四方峰會「面對面」開會 將發表措辭強硬反中聲明

對抗中國擴張,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當地時間24日要在華府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英國媒體BBC預測,會中將聚焦台灣問題、半導體供應鏈和疫苗分配。日本共同社則報導,四國預計在會後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反對中國企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更多新聞: 中國隱匿疫情、打壓人權 彭斯籲各國討公道

日相菅義偉下台前的畢業旅行來到美國華府,準備參加QUAD四方安全對話,與會的各國元首一一抵達。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印度和美國是天作之合,我們有共同價值,和相似的地緣政治利益」,莫迪受到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隆重接待,為了圍堵中國,美國聯合日本、印度、澳洲3個印太國家組成QUAD,3月已開過一次視訊會議,這回首度面對面舉行峰會,內容據說很有看頭。

四方峰會「面對面」開會 將發表措辭強硬反中聲明

新唐人記者指出,「BBC引述美國政治學者金德芳看法,重要議程之一,肯定是如何最好地防止台灣被中共併吞。」

學者分析,台灣事務太敏感,正式聲明不太可能提及,但檯面下一定是討論重點,會上另一個要點,建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肯定也有和台灣的合作空間,日本眾議員原田義昭表示,「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台灣問題,對日本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四方峰會「面對面」開會 將發表措辭強硬反中聲明

至於中國頻頻侵擾的南海和東海,日本共同社報導稱,QUAD會後的聯合聲明,將反對中國挑戰基於國際規則的海洋秩序,而且措辭強硬更勝以往,但還不確定是否會對中國直接點名,菅義偉說,「關於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我們將探討具體的方針。」

其他也將討論疫苗外交、推動安全5G網路和尖端科技以及氣候變遷等問題,外媒則不斷盛傳,QUAD甚至英美澳AUKUS同盟,可能接納新的成員國。美國抗中布局,一步一步在收緊。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圖上沒「釣魚台」惹怒中共!叫車平台「辱華」遭罰20萬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