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將降為一級警戒? 柯文哲鬆口回應了
柯文哲強調要提升疫苗覆蓋率再來看是否降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自5月中本土疫情升溫,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仍不敢大意,宣布全台維持二級警戒至10月4日,指揮官陳時中說,以目前規劃方向,若疫苗涵蓋率達6成將陸續開放,但還要看防疫生活及疫情的走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指出台灣的不明感染源幾乎是創新低了,已經很接近降到一級管制的標準,現在重點放在疫苗覆蓋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7-9月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共76例 約佔21%

台灣疫苗涵蓋率已突破5成,桃園市長鄭文燦建議指揮中心視疫苗兩劑接種率判斷降為第一級警戒標準,例如全國預計10月底,民眾施打第一劑達7成、第二劑達3成,或第一劑達7成5、第二劑達5成,就可轉一級,讓民眾維持正常消費、旅遊。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方向是在施打六成後會陸續開放,但也要考量民眾在防疫生活的落實及疫情狀況納入考慮。

對於八大行業復業規定,經濟部傳已經送件,陳時中也表示,原來國內禁止開放的行業及類別,有收到相關送件,會交由社區防疫組進行審議。至於八大行業開放是否統計人員接種率要達六成,他則回應,八大行業打到六成不容易,要開放時其相關人員要有接種證明才好計算,未來照經濟部提出的內容,希望跟業者達到以安全為目標。

柯文哲則指出台北市已經有14天無不明感染源,理論上已經接近降到一級的標準了,但台北為首都生活圈,重點是整個台灣的狀況,不管怎樣,全台灣的不明感染源已創新低,達到降到一級標準。如果真的降到一級,疫情還是可能反撲,還是要提升疫苗覆蓋率,才能再看是否降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AZ、客製化標籤BNT接力抵台 陳時中:「這兩天疫苗陸續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