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點名中國!美日印澳會談多項合作 強化與盟友關係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領導人,美國時間週五(9月24日)首度在白宮舉行面對面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中雖然沒有點名中國,但明確提到共同應對包括東海和南海在內,海洋秩序的挑戰,並承諾援助世界各國10.2億劑疫苗,還會在5G網路、綠能和氣候等方面,加強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主席之位今決戰 中國網友竟喊:蔡英文加油打倒破黨!

繼今年3月的線上峰會後,美、日、印、澳4國元首,在白宮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實體峰會,首度面對面,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們與民主夥伴,共享世界價值觀和未來方向,將聯手因應當下的關鍵挑戰」,澳洲總理莫里森則說,「我們有權不受到壓迫,各國主權都能受到尊重,並和平解決各項爭端。」

根據NHK記者表示,「針對中國和台灣,申請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各方對於印度太平洋的國際秩序,進行了意見交換。」

不點名中國 美日印澳會談多項合作 強化與盟友關係 美組抗中聯盟態勢明顯

顧慮中國感受,大家從頭到尾不點名,但關起門來,兩岸關係無疑是重點議題。澳洲總理莫里森PO出大合照,呈現4國和樂融融笑開懷,印度總理莫迪推文也表示,QUAD針對廣泛議題,進行了有效討論,尤其針對東海和南海,4國倡導遵守國際法,應對海洋秩序挑戰,婉轉對中國釋出訊息。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新冠疫情氣候變遷、尖端技術,還有地區情勢等等,都是印度太平洋面對的重要問題。」

不點名中國 美日印澳會談多項合作 強化與盟友關係 美組抗中聯盟態勢明顯

其他合作,還包括明年(2022年)底前捐出10.2億劑疫苗、發展5G、對抗網路威脅等等,並約好往後峰會每年召開。外界猜測有談到中國對台海武力威脅,以及強化安全供應鏈,CNN記者指出,「半導體肯定是重要議題,也跟台灣密切相關,因為台灣有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

會後美國總統副賀錦麗繼續接待日本和澳洲,澳洲剛和美國英國組成「AUKUS」軍事聯盟,重要性非同小可,日相菅義偉也說樂見各方合作。美國穿針引線拉盟友,想必讓中國腹背受敵。

(民視新聞蘇恆安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拿到iPhone 13太興奮釀悲劇!網友急開箱手滑成「全球首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