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孟晚舟獲釋! 與美達成緩起訴協議 結束三年法律戰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加拿大法官也終結對她的引渡程序,當庭釋放,結束3年的法律攻防。孟晚舟隨後搭機返中,預定今晚會飛抵深圳。而加拿大總理隨後也宣布,中國已經釋放在孟晚舟後被捕的2名加拿大人,2人都已在回國的飛機上。

更多新聞: 西班牙火山猛烈爆發吞噬災區 「奇蹟之屋」倖存

笑容滿面步出家門,外界戲稱「華為公主」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終於結束在溫哥華豪宅將近3年的居家監禁。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說,「過去3年我的生活天翻地覆,但我相信每朵烏雲都有一線希望,這真的是我人生中無價的經驗。」

華為公主孟晚舟獲釋! 與美達成緩起訴協議 結束三年法律戰

孟晚舟2018年遭美國指控,涉嫌在華為跟伊朗的業務往來上誤導匯豐銀行,害匯豐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因此被控犯下銀行詐欺罪,隨後被加拿大依美方請求逮捕。孟晚舟9月24日視訊出庭,依舊沒有認罪,但是跟美國司法部達成緩起訴協議,美方同意延後起訴到明年(2022年)12月,加拿大法官也終結對她的引渡程序,當庭釋放。

支持民眾說,「晚舟無罪!晚舟無罪!」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說,「最後我想感謝我的祖國,還有我祖國人民對我的支持和幫助,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謝謝大家。」

孟晚舟被捕正值美中貿易戰初期,被視為雙方角力下的指標事件。她被捕後,中國也隨即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跟商人史佩佛,儘管中方始終否認兩起事件的關聯,不過明顯就是報復。如今孟晚舟獲釋搭機離境,2名加拿大人也跟著重獲自由。

華為公主孟晚舟獲釋! 與美達成緩起訴協議 結束三年法律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大約12分鐘前載著康明凱和史佩佛的飛機,離開了中國領空他們正在回家的路上,兩人過去經歷了難以想像的艱苦磨難。」

有趣的是,從飛航追蹤軟體可以發現,孟晚舟搭乘的包機刻意避開了美國領空及周邊空域,被解讀是要避免節外生枝的聯想。

纏訟千日的孟晚舟案現在暫時落幕,但美媒分析,基於科技競爭,美國不會放鬆遏阻華為,未來也可能拿孟晚舟在緩起訴協議中坦承不法的供詞當證據,繼續出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親中路線!菲律賓拳王角逐總統大位 批杜特蒂政府貪汙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