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海地1.5萬無證移民 擠美墨邊境搭帳棚

美墨邊境的德利奧國際大橋下,上週湧入上萬名,以海地人為主的無證移民,他們舉家搭帳篷等待入境美國。而美國當地時間9月24日,混亂場景已經完全被清空,約2000名海地民眾遭遣返回海地首都太子港。美國國土安全部同天表示,至少有12400名移民可暫時入境。

更多新聞: 華為公主孟晚舟獲釋! 與美達成緩起訴協議 結束三年法律戰

上週,美墨邊境德州城鎮「德利奧市」國際大橋下,擠進1.5萬無證移民,大多是海地人,搭帳篷生活,宛如第三世界,甚至期間還有多位嬰兒出生,而9月9日以來,總共有近3萬民眾非法越境。當地時間9月24日,混亂場面已被清空。

大橋下僅剩的人,一個個搭上巴士離開現場,等待美國政府處理。而日前美國就加快腳步,依照法規,安排10幾架飛機,遣返約2000名海地人回國,另外有8000人自願返回墨西哥。

混亂!海地1.5萬無證移民 擠美墨邊境搭帳棚

遭遣返海地無證移民說,「最糟糕的部分就是被關進監獄,我們以為他們會釋放我們,但他們把我們上銬他們也對女性上手銬,把我們送上飛機,我的小孩在哭,我連抱抱他都不行,所以我也哭了」、「現在這些被遣返回海地的人民只能受苦,當中包括女性與小孩他們沒有工作,這裡什麼都沒有,他們該何去何從。」

跋山涉水到美國,有人換來遣返命運,有人則幸運,可以進入移民審核程序,美國國土安全部9月24日表示,至少有12400名移民可暫時入境,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表示,「事實上若他們提出留在美國的有效訴求,我們當然會尊重。」

混亂!海地1.5萬無證移民 擠美墨邊境搭帳棚

邊境緩解,不過人潮壓力恐怕轉往處理移民程序的政府機構,一樁庇護案曠日廢時,恐怕要等待半年到數年,才有可能結案,馬約卡斯說,「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在處理超過5000件移民案件,以決定他們將被驅離出境或是進入移民遞解程序。」

海地政局混亂,今年又遭逢強震,對許多人來說,美國是最後希望,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當然責無旁貸,我是總統。」

外界批評拜登政府處理海地移民情形,日前邊境巡邏隊騎馬驅趕更引發眾怒。而德利奧市長指出,據傳有數以千計的海地無證移民不放棄,正試圖來到邊境,而接下來幾天,恐怕還會有班機遣返海地民眾。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門本土+2  學校停課 啟動全民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