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今投票!黨內擔憂習近平是否「發賀電」
國民黨黨魁選舉在今日進行,習近平是否會如期發賀電,成藍營關注焦點。(圖/翻攝人民網)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在今(25)日投票,除了產生新黨魁以外,同時中共方面的態度更牽動著「國共關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將成最大關鍵,也是許多藍營人士相當關心的指標。

更多新聞: 民進黨最怕張亞中?梁文傑2字曝「實情」:國民黨屆時只剩1條路

國民黨自從2013年馬英九連任黨主席開始,直到2017年吳敦義等「歷任主席」皆有收到中共賀電;唯獨江啟臣在去年3月贏得補選後,中共賀電遲遲沒有發送;最後,僅有以國台辦發言人所發出的新聞稿,內容指出「『注意到』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希望中國國民黨在江啟臣主席帶領下,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這也讓江啟臣意外成為近8年來,唯一沒收到習近平賀電的國民黨主席,或許是江啟臣過去的親美立場,讓中國對他保持觀望,才有別以往改採「降規模式」處理。

在這次國民黨選舉中,4名候選人中僅有張亞中主張「九二共識」無法解決雙方的政治性問題,意圖更進一步對談,其他候選人皆死守「九二共識」立場,只為了不要和中共的對話平台中斷;江啟臣喊若當選將重新推動雙方交流,朱立倫則喊要在中國設立服務處。不過在國共關係中,藍營往往處於被動立場。因此,在這次的主席選舉中,中共方面是由習近平親發賀電還是仍由國台辦層級做出回應,成為雙方關係為來能否有密切互動的重要指標,也成為不少黨內人士討論的話題。

更多新聞: 昔有淡水阿嬤今有海線阿公?顏寬恒批陳柏惟沒做事 他1看酸:胡言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