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關係降溫?金正恩胞妹兩度發言 提及「朝韓高峰會」可能性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昨天(9月25日)發聲明表示,如果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有可能舉行「朝韓高峰會」。金與正在聲明中強調,朝韓透過建設性對話,能盡早解決發布「終戰宣言」等事宜,也呼籲韓方放下雙重標準的態度,這是金與正在2天內,第二度就雙邊關係發言。

更多新聞: 中國最正「農村女教師」被起底!3大疑點揭開「暗黑」真面目

近年朝韓關係緊繃,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在聯合國大會提出「終戰宣言」,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9月24日回應,認為是個好主意,接著9月25日又再度發表聲明。這是金與正2天內,二度對朝韓雙邊關係發言。除了朝韓峰會,她在聲明中也提到,重設「朝韓聯絡辦公室」的可能性,但同時呼籲韓方,要放下雙重標準的態度與敵對政策。

南韓YTN電視台主播引述聲明,「不過金與正也劃清界線說,這是她個人觀點,表示自己曾在8月呼籲韓方做出正確選擇,目前暫不預言朝韓將迎來春風,還是暴風雨。」

朝韓關係降溫?金正恩胞妹兩度發言 提及「朝韓高峰會」可能性

針對金與正看似釋出善意,南韓青瓦台表達肯定。

韓聯社記者引述聲明,「青瓦台官員表示,這是非常正面的訊息,指出北朝鮮回應速度比預期得快。」

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表示,「南韓將關注這些對話的條件,我們認為是有意義的也謹慎看待。」

朝韓關係降溫?金正恩胞妹兩度發言 提及「朝韓高峰會」可能性

而美國國務院也重申,對北朝鮮沒有敵意,呼籲朝韓積極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持續承諾達成朝鮮半島永久和平的目標,達成這項目標的最好方式,是透過與朝鮮勞動黨展開對話與外交關係。」

韓聯社報導,專家認為朝韓領袖可能在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面,討論「終戰宣言」事宜,也有專家表示,金與正這兩次發言,顯示北朝鮮促南韓採取具體行動,以滿足朝方目的。朝韓關係能否在文在寅任期最後一年有重大突破?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西國火山再次爆發 機場關閉居民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