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火山再度爆發 熔岩湧出景象怵目驚心

已噴發了1週的西班牙「拉帕爾馬島」火山,前天(9月24日)下午再次爆發,目前火山口錐體已經崩塌,而大量火山灰也使當地機場暫停運作,不斷流出的岩漿則是摧毀農作與建築,近7千名居民被迫撤離家園。不過,當局警告,又發現了新的裂縫噴發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鳳梨出口日本首次「破萬噸」 日網友歡迎大讚:安心又好吃

入夜之後,火山持續噴發,顯得無比刺眼。而9月25日大白天,熔岩流順坡而下的景象,也讓人怵目驚心。

自9月19日首次爆發,位於西班牙加納利群島「拉帕爾馬島」火山就持續噴發,冒出大量火山灰與岩漿,但沒想到,9月25日又再度爆發,引人恐慌。

西班牙火山再度爆發 熔岩湧出景象怵目驚心

拉帕爾馬島居民說,「我覺得很焦慮、很緊張,昨天他們還來宣布,說我們必須撤離,但又說不必一定要走,但是得準備好可能隨時會撤離。」

居民還說,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噴發聲,晚上睡覺更可怕。9月25日,當地科學家與消防人員也透過無人機等攝影鏡頭發現,火山口錐體已經崩塌,此外,還發現了新的裂縫噴發口。

西班牙火山再度爆發 熔岩湧出景象怵目驚心

西班牙火山風險民事保護技術總監表示,「雖然昨天我們火山出現受刺激的現象,就是說爆發的能量顯著增加,但我們不得不說它遵循通常的活動。」

專家強調,儘管火山持續活動看似驚人,但其實都還在範圍之內。但另一頭,因為火山灰在跑道上持續累積,已迫使當地機場暫停營運,而岩漿也摧毀了上百棟建築,並吞噬至少15%的香蕉作物。但在這座總面積約為708.3平方公里、約是2.6個台北市大的島上,人口不到8萬5千人,主要經濟活動就是種香蕉,目前已有近7千名居民撤離家園。不過,因為飛機不飛,民眾只能排長龍搭渡輪。

西班牙火山再度爆發 熔岩湧出景象怵目驚心

拉帕爾馬島居民親友說,「我叔叔失去了他的房子,還有朋友的家,非常慘,很悲傷、很可怕。」

拉帕爾馬島漁夫表示,「好幾個月都沒有魚來這裡,今天的收穫是還好,但也沒有很棒。」

另有老漁夫感嘆,一生的心血在5分鐘付之一炬,簡直是萬念俱灰。而加納利群島火山研究所表示,火山噴發可能會持續24天~84天,隨著不斷噴發,岩漿將會持續推進熔岩流,最終流入大海。據了解,拉帕爾馬島火山上一次爆發是在1971年,當時有1人死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覆電習近平求同尊異 他傻眼:「戰鬥藍」軟掉變「近平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