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民眾避開危險! 阿富汗婦女打造保命APP 實況更新突發事件

塔利班上月奪權後,阿富汗人民至今仍活在恐懼之中,不過有一名阿富汗女性,幾年前打造了一款通報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實況更新首都喀布爾的各種突發事件,幫助當地民眾避開危險。此外,針對阿富汗的航空交通,塔利班看守政府表示,喀布爾機場的國際航線已全面運作,航班可恢復飛行。

更多新聞: 中國東北限電惹民怨網路熱搜 能耗雙控企業憂接著遭殃

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已超過一個月,人民仍持續活在恐懼下,不過愈來愈多人開始仰賴一款通報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APP),藉此避開危險。

畫面上這名26歲的阿富汗女性就是這款APP的創辦人,創辦靈感正是因為自己在2018年,在喀布爾碰上多起自殺炸彈攻擊。

助民眾避開危險! 阿富汗婦女打造保命APP 實況更新突發事件

安全資訊APP創辦人瓦希迪說,「當時我很困惑,為什麼沒有一個核實過的實時資訊平台,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我當時就突發奇想,如果我們可以打造一個可以通知民眾,又可以讓當事官員負責的平台。」

瓦希迪2018年年底就與朋友打造這款APP,如今已是20人小組的團隊,提供的資訊分為安全、交通與電力等五大類,讓用戶上傳喀布爾的各種突發消息,包括地點與照片等資訊,經核實後,就會在地圖上呈現,除了讓民眾保命求生,也能靠APP找到糧食與金融等民生資訊。

助民眾避開危險! 阿富汗婦女打造保命APP 實況更新突發事件

安全資訊APP創辦人瓦希迪表示,「在喀布爾這樣危險的狀況下,盡可能透過APP減輕民眾在日常生活的焦慮。」

而就在塔利班8月中拿下喀布爾後,這款APP下載次數就飆升到超過5000次,然而困難甚至威脅也更多,包括得要避開塔利班的追蹤,但儘管如此,團隊仍不放棄。

助民眾避開危險! 阿富汗婦女打造保命APP 實況更新突發事件

安全資訊APP創辦人瓦希迪表示,「除非我們沒辦法運作或塔利班關掉網路,在那之前我們都要繼續做下去。」

團隊希望明年這款APP能擴大到阿富汗至少5個城市,甚至讓只有基本網路裝置的鄉村地區,也能使用。此外,針對阿富汗的航空交通,塔利班看守政府表示,喀布爾機場的國際航線已全面開通,航班可恢復飛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