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

德國國會大選正在開票當中,稍早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得票率歷來最差,「社民黨」得票率則大有斬獲,兩黨都在25%左右,不相上下,都有機會組成聯合政府。這次前4個政黨廝殺激烈,極有可能出現戰後首次三黨共同執政。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望擊敗梅克爾政黨人選 蕭茲可能成為德國新總理

總部爆出興奮尖叫,這回德國國會大選,社民黨支持度出現5趴大躍進,取得史上最佳成績。

社民黨黨員說,「社民黨回來了,我希望我們能夠帶領新政府,蕭茲能夠當上總理。」

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

根據出口民調,中間偏左社民黨得票率超越25%,小幅領先梅克爾所屬的中間派基民黨,在野的綠黨和自民黨也各自拿到10趴以上選票,大有斬獲。儘管開票還沒完,社民黨黨魁蕭茲信心滿滿,瞄準梅克爾下台後下一任總理大位。

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

社民黨候選人蕭茲說,「選民投給社民黨,因為他們希望看到政府改變,他們希望下一任總理名叫蕭茲。」

反觀基民黨黨部一片低氣壓,得票率創下二戰以來最糟表現,梅克爾甚至丟掉家鄉選區,敗在社民黨手上。

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

基民黨候選人拉謝特說,「我們已經可以斷言,我們對選舉結果並不滿意,但結局尚未底定,今夜會很漫長。」

基民黨尚未放棄組閣,但據傳拉謝特私下已經把責任怪在梅克爾頭上。

梅克爾接班人將出爐 可能首次出現三黨執政

德國「畫報主編」芮克特指出,「他(拉謝特)曾說過,如果他沒有在政府執政,這場選戰將會很難打,翻譯成白話就是,梅克爾早就該把總理交給我。」

社民黨選前已表明,對延續和基民黨的紅黑執政,興趣缺缺,因此德國將可能出現戰後首度三黨執政,綠黨和自民黨將成為關鍵造王者。未來談判長路漫漫,下一個德國總理,可能還要幾周甚至幾個月才會出爐。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為能源目標限電 媒體籲勿運動式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