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社宅.包租代管外 內政部提居住正義「第三條路」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到立委備詢時透露,為了實現居住正義,除了興建社宅、包租代管外,正擬定「第三條路」計畫,因疫情讓許多旅宿業經營不下去,希望業者和政府合作,轉為社會住宅經營,度過3年或5年的空窗期,但這陣子和中央頻頻槓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旅館本來就蓋來當旅館用的,怎麼會拿去做社會住宅?直言邏輯不對。

更多新聞: 美食街民眾自主拆隔板 百貨加強固定宣導

中央社宅政策,近期受到外界關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到立法院備詢,透露現在正規劃第三條路!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很多的旅館業者,他們真的經營很辛苦,那展望未來的一兩年或兩三年,可能特別是國際或是國內的商務旅行,其實都不多,所以會有相當多的旅館業,會經營不下去。」原來許多旅館、飯店飽受疫情衝擊,前些日子,儘管轉型當防疫館度過難關,但著疫情趨緩恐怕又沒生意做,讓中央有意找旅館來當短期社宅!

建社宅.包租代管外 內政部提居住正義「第三條路」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跟政府合作我們希望透過政府直接興建,實質上是他們的資產大家一起來合

建社宅.包租代管外 內政部提居住正義「第三條路」

作,來把他轉為社會住宅可能度過個三年五年,讓他們在這段時間還是有一個穩定的收益。」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一年後或半年後國內外旅客開始解封,這個旅館暫時把它拿去當社會住宅,這不就出問題了,短期旅館沒有客人的情況下,這短期的做法是可以的,但是中長期還是要有中長期的計劃。」聽到花敬群的說法,前陣子頻頻槓上中央的的柯文哲,立刻大吐槽,質疑這樣的邏輯根本說不通!

建社宅.包租代管外 內政部提居住正義「第三條路」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其實這是不可行的,因為畢竟旅館就是當時設計就是旅館用,等到半年後解封後國內外旅客回來,他還是要住在旅館業他怎麼會,我本來就是蓋旅館怎麼會拿來做社宅,這邏輯不太對啦。」

建社宅.包租代管外 內政部提居住正義「第三條路」

台北市議員(民)陳怡君批,「柯文哲市長自己拿不出對策,卻要黨中央的政績這樣像話嗎?,只是因為他跟花敬群的恩怨,而阻擾了無殼市民的權益這樣對嗎,活化這些空房好好使用,讓業者有錢可以賺,讓需要住社宅的市民有房可住,有甚麼不好呢?。」綠營議員要柯文哲不要酸葡萄心態,否則提出更好的見解,畢竟疫情當前,怎麼讓讓業者度過難關,又能實現居住正義,得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民視新聞/陳信瑋、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澎湖爆奇癢怪病! 疾管署:初步認定非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