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還得再等等! 乾旱+大雨打亂產季 菱角趕不上中秋旺季!

中秋節吃菱角,但今年恐怕得等等。受到5月乾旱和7、8月大雨的影響,授粉不易,使得台南官田的菱角產季往後延了1個月,得等到10月中旬才會進入盛產期。而往年可以採收4~7次,今年恐怕只能採收兩次,收成減少一半,農民只能望天興嘆。

更多新聞: 台中鬧區3房附車位「凶宅」月租14999元 網友苦笑:根本住不起

農婦在菱角田裏辛勤的採收,但翻開葉子一看,能拔下來的菱角卻沒幾個,幾乎都是菱角寶寶。以往中秋節前後,菱角田就開始忙碌,但今年卻空蕩蕩,菱角延後收成,都是因為前一陣子異常的氣候所造成,官田農會總幹事林定億說,「5月中的時候因為沒有水的關係,導致部份的菱角農就變得延遲種植,7月中到8月中之間連續下雨下了十幾天,導致菱角的生產,今年都延宕的非常多。」

想吃還得再等等! 乾旱+大雨打亂產季 菱角趕不上中秋旺季!

7、8月的連續大雨,導致花況不佳、授粉不易,導致採收期得延後到10月中旬,也連帶影響到採收的次數,收成減少一半,農民相當無奈,看天吃飯也只能接受,菱角農陳水榮說,「往年可以採收4~7次,今年像這樣差不多兩次,差不多採收兩次後北風吹來,霧氣若重就死了。」

想吃還得再等等! 乾旱+大雨打亂產季 菱角趕不上中秋旺季!

有民眾不知情,還是按照往年的時間來到官田買菱角,卻撲了空,官田農會總幹事林定億說,「去年的9月1日~9月20日,農會共同運銷的數量大概是2千多公斤,今年到現在為止只有118公斤,差距非常的大。」

數量少,菱角價格也飆升,盤商收購價從每台斤45元漲到60元,但現在問題是你有錢也買不到,想吃菱角只能再等等。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女大生怨「爸媽拒繳40萬學費」 呂秋遠10點酸:養你不如養「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