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怨「爸媽拒繳40萬學費」 呂秋遠10點酸:養你不如養「公主」!
女大生嗆爸媽自私拒付40萬學費,律師呂秋遠10點開酸。(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Dcard》)

生活中心/張婷瑗報導

一名19歲的女大生在《Dcard》PO文,提到考上大學後,被父母以訓練獨立為由,要求她「自行負擔學費」,該女大生相當不滿,認為負擔太大,導致她現在連上大學的心情也沒有,根本不想念書了,怒嗆「一個學費直接看清父母也是滿值得!呵呵」。對此,律師呂秋遠以法律概念與道理列出10重點,並酸「我最後還是會覺得,養你不如養我們家公主(貓),起碼她不用念大學,而且乖巧懂事又可愛。」。

更多新聞: 趙雅芝初登直播帶貨 全程「尷尬接不到哏」網直搖頭:有這麼缺錢?


女大生怨「爸媽拒繳40萬學費」 呂秋遠10點酸:養你不如養「公主」!
女大生發文,指出家人以訓練獨立為由,要求她「自行負擔學費」,讓她無法接受。(圖/翻攝自《Dcard》)

女大生聲稱,父母明明有錢到可以每週出門玩,卻以訓練獨立為由,要她自己負擔大學4年的學費共40萬元,但這對一位19歲的女大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更直言「明明是想把錢都留給自己用吧」,強調平常吃喝都是花零用錢,沒要父母出半毛錢,現在連學費自己出,一切都太過分。貼文一出,掀起網友熱議,留下近5000則留言,大多數人都覺得女大生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爸媽沒有理由繼續幫忙。

對此,律師呂秋遠26日在臉書PO文回應女大生的文章「孩子,爸媽對你,有保護教養的義務,但是沒有保你榮華富貴的義務啊!」,他表示自己很感謝父母幫忙支付學費到22歲,因為他們照顧孩子的義務只到20歲,而且這份義務也不一定包括念大學的學費,接著便列出10點建議給該名女大生及父母。

1、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少錢,有錢也是自己的。

2、從小就要告訴孩子,「錢是我賺的,我沒給的,你/妳不能要」。

3、有錢就要花在自己身上,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的。

4、零用錢在一定年紀以後,得訓練孩子拿勞力來換,畢竟父母沒有義務平白無故給孩子錢花。

5、教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不是突然教,而要慢慢教,別妄想孩子一夜長大,否則以前什麼都好,卻在一夕之間全變了,這不叫放飛,而是推孩子去跳樓。

6、從2023年開始,18歲即成年的規定就生效了,而且這項規定已經在今年修法通過。

7、沒錢念書可以申請學貸,也可以選擇不要升學直接就業,大學不是義務教育,父母本來就沒有義務幫孩子出錢。

8、零用錢本來就是用來吃喝,這是父母為孩子付出的「半毛錢」。「我怕妳爸媽看到這篇文章,會覺得生妳不如生塊叉燒」,況且贈與在特定情況下是可以撤銷的,所以不是給了孩子,就是孩子的。

9、大學第一年只要10萬,對19歲的學生來說,打工賺10萬元學費真的不難,況且能否念完4年還是未知數。

10、如果是這位女大生的雙親,不妨檢討一下為何過去沒有提早讓孩子獨立,反而讓她有錢上網寫文章來要學費;父母也要檢討一下自己,為何孩子寧願上網取暖,也不願意和自己溝通。







更多新聞: 能耗雙控重擊 謝金河酸台商「柿子挑軟的吃」:對台灣、中國停電反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