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菜」晚上不能吃?一堆網友有共鳴:長輩說會噬血!
老一輩有晚上不能煮紅鳳菜的說法。(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三份蔬菜,不過近期有網友提到,長輩交代晚上不能煮「紅鳳菜」,引起不少人共鳴,表示真的有聽過這種說法,但也有內行人從比較醫學的角度來解釋。

更多新聞: 麻將館等來復業曙光 「特製牌桌專用隔板」拚防疫

一名網友在網路上詢問,紅鳳菜為什麼不能在晚上煮?引起許多人共鳴,表示有聽過「白天是陽菜,晚上是陰菜」、「據說這菜是種在陰間的血池邊,現代人不會迷信這個」、「傳說地獄裡的血池種的就是這種菜」、「老一輩的說會噬血」。

不過有人從醫學角度來解釋「是因為屬性比較涼而已」、「紅鳳菜屬性偏涼」、「以中醫觀點,紅鳳菜屬寒涼的,晚上煮來吃,胃腸不好的比較容易跑廁所,所以紅鳳菜煮的時候都會放薑絲一起炒」。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在臉書闢謠,網路上謠傳紅鳳菜不能晚上吃,不能補血還會吸血,其實這些都無科學根據;從中醫觀點則是紅鳳菜屬性偏涼,寒性體質晚上食用,症狀會變得更明顯,因此建議放入薑絲同炒,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紅鳳菜」晚上不能吃?一堆網友有共鳴:長輩說會噬血!
紅鳳菜葉背為紫紅色,相當好辨識。(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更多新聞: 虎力夯?虎力勇? 北市動物園石虎二哥由你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