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難民潮向來是美國政府的棘手問題,今年位於美國後院的海地,因為天災人禍不斷,導致大批民眾出走北漂美國,並聚集在德州緊鄰墨西哥邊境的小鎮,人數多達1萬5千人,他們在當地高架橋下搭起簡陋帳篷棲身,然後每天涉水到對岸墨西哥購買生活物資再回來,期間曾有德州騎警阻止難民上岸,揮鞭驅離的畫面震驚各界。

由於海地難民湧入情況失序,拜登政府日前修正之前較寬容的立場,開始強力遣返部分難民,並將橋下營地清空,只是當局先前放人進來被共和黨批是鼓勵非法移民,現在趕人出去又被自家民主黨轟不人道,如何處理難民問題,拜登政府面臨兩難。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進入大限電時代!「能耗雙控」東北人難過冬

|騎警揮鞭驅趕海地難民 畫面曝光震驚國際|

大包小包的食物和生活物資,海地難民手提肩扛涉水渡河,而德州邊境騎警早已在岸邊等著。

大聲喝斥、揮鞭驅趕,甚至捉住兩手拿食物難民的衣領,騎警粗暴逼退,讓人聯想起過去白人捉捕黑人奴隸的悲慘歷史,畫面一出震驚各界。但同樣令人感到衝擊的是岸邊密密麻麻的人群,看著大批難民一波波爬上岸,根本無從擋起,騎警再兇狠最終也還是寡不敵眾。

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海地天災人禍不斷... 拜登政府放寬難民入境|

其實來自中美洲的難民潮年年有,但都沒有今年多,其中海地難民人數激增更成為新焦點。

今年七月海地發生總統遇刺身亡案,引發政局動盪,八月又遭強震和颶風重創,這個西半球最貧困的國家天災人禍不斷,不少民眾為求生路決定出走到美國賭一把,由於拜登政府在五月就曾延長在美海地人的臨時保護身分,加上七月摩伊士遭暗殺後,拜登又決定讓當時沒有美國簽證的海地人待在美國,更吸引大批民眾在近期攜家帶眷一路北漂,先來到墨西哥與美國接壤的城鎮落腳。

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原本在墨西哥集結的海地難民,日前聽信傳言,說現在要進入美國很容易,於是開始行動。難民一個接一個,踏進美墨邊界格蘭德河上的水壩,朝德州的德利奧市前進,規模之大前所未見,讓德利奧這個小城鎮大喊吃不消。

隨地紮營,人數一度高達1.5萬,德利奧市這座高架橋下宛如小型難民城。然而氣溫不時飆破38 度,酷熱難當,用樹枝搭建的簡陋帳棚內,更是甚麼物資都沒有,找吃的成了大問題。

為了填飽肚子,難民只得渡河到墨西哥這端購買水和食物,然後再回來德利奧市繼續苦等申請入境。

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憂難民危機再現 美國強制遣返海地人|

眼見橋下群聚不斷擴大,美國國土安全部講話了,部長馬約卡斯表示:「如果你非法來美國,你會被送回去,你的旅程不會成功,你還會危及你自己及家人的生命」。

先前對海地難民開門的拜登政府,這回改變立場,決定出手趕人,一個星期內出動了超過17班飛機,將兩千人遣返回海地。美國夢碎,被送回太子港的民眾下機後情緒鼓譟,有人控訴被當囚犯對待。有些人更是不滿千辛萬苦才來到德州,現在又要回到原點,不禁大呼美國沒良心。

滯留橋下的民眾,除了被遣返外,有些自願回墨西哥,剩下則是的安置別處等候庇護程序,大片營地瞬間被清空,雖然難民營的亂象暫時落幕,但難民潮這個燙手山芋引發的爭議持續在政壇發酵,朝野兩黨齊聲撻伐,搞得拜登政府裡外不是人。

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海地難民爭議發酵 拜登政府遭兩黨齊聲撻伐|

共和黨籍的德州州長,痛批拜登政府毫無作為,坐視邊境爆發危機,但拜登政府決定強力驅散遣返難民,則是被自家的民主黨議員砲轟違反人道,尤其是騎警揮鞭的這一幕,更是引發輿論譁然,國土安全部甚至下令調查。

其實拜登政府上台以來,難民政策偏緊偏鬆都有人反彈,陷入兩難的困境,不過民調顯示,民眾似乎更傾向支持走硬路線的共和黨,處理不當恐會影響民主黨明年期中選舉表現。有專家認為,拜登政府不應只著力於防堵邊境,也需要進一步援助海地等貧窮國家,改善大環境,才能從源頭阻斷難民潮,不然前腳送走了這批,下一批後腳又會跟著到。

全球/上萬海地人聚集美墨邊境 美國再現難民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朴敘俊飛英國看球賽全被拍!「1舉動」遭韓網怒轟:最糟糕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