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北極圈海象現異常行動 南非企鵝群「一夕間神祕死亡」
極端氣候頻頻出現,首當其衝的便是動植物,因為環境變遷而失去棲息地,導致出現反常舉止的動物,恐怕會越來越多。(圖/民視資料照)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隨著人類不斷地開發地球,不僅使近年極端氣候頻頻出現,連動植物的生存也受到影響,例如北極圈冰層融化,使得北極熊、海象等動物流離失所,以及澳洲國寶無尾熊過去三年,巨幅減少30%,如今只剩不到5萬8千隻,在新南威爾斯州數量更銳減41%,將可能被升級「瀕危物種」。另外在南非,傳出有63隻非洲企鵝神秘身亡,經過驗屍後才發現是受到蜜蜂攻擊。

更多新聞: 這位媽媽上輩子有燒好香! 開車失控5秒跨越八線道無傷亡

非營利組織「澳洲無尾熊基金會」估計,因為野火大火、乾旱、和開發商濫墾林木的影響,從2018年至今,短短3年間,無尾熊的數量已從8萬多隻,降到只剩約5萬8000隻,降幅將近3成,其中,以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狀況最嚴重,該州的無尾熊數量大降41%,讓不少保育團體呼籲澳洲政府,加速將無尾熊列為「瀕危」物種的進程。

環境變遷失去棲息地!北極圈海象出現異常行動 南非企鵝群一夕間死亡
澳洲無尾熊數量,3年來銳減3成,其中新南威爾斯州數量大降41%,讓保育團體十分擔憂。(圖/路透社)
此外同在南半球,南非有出現63隻非洲企鵝,一夕之間集體死亡,而且沒有外傷、掠食者入侵,也沒有生病,讓相關單位頓時摸不著頭緒,將牠們全部送驗,這才找出兇手是南非開普蜜蜂。但由於蜜蜂通常不會主動攻擊,專家推估是蜂巢受到干擾、驚動蜂群,又恰好碰上這群倒楣企鵝,才會釀禍,應是單一事件。
環境變遷失去棲息地!北極圈海象出現異常行動 南非企鵝群一夕間死亡
南非有出現63隻非洲企鵝,在沒有外傷、掠食者入侵,也沒生病的情況下,集體死亡,讓相關單位頓時摸不著頭緒。(圖/民視資料照)
日前還發生有一隻海象「威利」突然從北極圈失蹤,並現身在愛爾蘭,引發熱議;因為群居的海象,很少離開北極圈單獨行動,愛爾蘭海象救援組織執行長克羅西表示,「全球大西洋海象僅剩不到22000隻,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海上冰層消失,牠們正逐漸失去棲息地,所以我們很可能會看到越來越多,這些北極圈的生物流浪,失去自然棲息地而流離失所。」
環境變遷失去棲息地!北極圈海象出現異常行動 南非企鵝群一夕間死亡
海象「威利」突然從北極圈失蹤,並現身在愛爾蘭,引發熱議,群居的海象單獨離開北極圈,是相當異常的舉止。(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朴敘俊飛英國看球賽全被拍!「1舉動」遭韓網怒轟:最糟糕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