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逃兵追緝令》:緝捕逃兵的驚心動魄 掀開軍中霸凌醜陋的話題韓劇

Netflix 迷你影集《D.P:逃兵追緝令》,由《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丁海寅、《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具教煥主演,影集講述菜鳥新兵安俊浩在其漫長的軍旅生涯中,選獲加入緝捕組(Deserter Pursuit)後,一連串有關於追捕脫逃軍人的故事。本劇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探討長達兩年的韓國兵役中,潛藏於其光明面之後的霸凌問題。

更多新聞: 王力宏突曬「20年前嫩照」!粉絲一看勾起滿滿回憶:依然經典

因與北韓長期處於對立的局面,韓國《憲法》規定韓國公民都有參與國防的義務,尤其男性更被要求服長達兩年左右的兵役,在本就是強烈遵循輩分位階的大韓民國,更因軍中封閉的特質建立的特別權力關係,使得霸凌現象屢見不鮮。《D.P:逃兵追緝令》在撥出後,引起眾多退伍士兵的共鳴,一度撼動韓國國防部對影集內容發表聲明,短短六集的高張力情節,意外造成韓國國民對於兵役環境的檢討與抨擊。


「在我受到欺負想死的時候,你們坐視不管,你們明明都知情,卻選擇旁觀。」

《D.P:逃兵追緝令》:緝捕逃兵的驚心動魄 掀開軍中霸凌醜陋的話題韓劇圖片來源:《D.P:逃兵追緝令》劇照

緝捕組組員安俊浩作為甫經分發、下部隊的二等兵,處於軍中最為低階的族群,面對前輩的欺凌只能忍氣吞聲,其他擔心遭到報復的新兵,只能對此視若無睹。因其扭曲的營內生活,導致走投無路的士兵只能逃出兵營,二兵安俊浩與上兵韓浩烈便得因此外出執行任務,將逃兵緝捕歸案;緝捕過程中,俊浩看見了逃兵們的苦衷與難處。

在臺灣,服兵役也是國民男性應盡義務,軍旅生活總是男人們聚會時聊上的話題,熱衷程度甚至已達煩人的境界;儘管難以對兵役話題有所共鳴,《D.P:逃兵追緝令》仍能以其深厚的劇情堆疊,使人著迷於角色的塑造,以及逃兵們之所以逃避的各種理由。軍營是容納故事的容器,霸凌的存在建立於人性的惡意,當面臨欺凌與不公,受害新兵吐露的一句話,道盡了無能為力的辛酸。


「如果我想要改變,至少該做點什麼。」

《D.P:逃兵追緝令》:緝捕逃兵的驚心動魄 掀開軍中霸凌醜陋的話題韓劇圖片來源:《D.P:逃兵追緝令》劇照

面對同梯室友石峰的逃逸,俊浩儘管弄得渾身是傷,也渴望能夠將其平安帶回,因為俊浩知道,石峰總是承受難以想像的嘲笑與痛毆,卻等不到加害者的真心道歉。到了全劇尾聲,石峰選擇放過加害者一馬,反手便是將偷來的手槍轉向自己,說出了「如果我想要改變,至少該做點什麼。」後扣發板機,槍響後,僅剩下俊浩崩潰的哭嚎。

霸凌的存在不會因影集的熱播、推特上的瘋狂轉推,或是法律條文的頒布而消失,影集中石峰以為自己的死,能夠迫使韓國軍方揭露真相,不料官方卻以精神問題,責人全部推向真正的受害者。文明是建立於地獄之上的天堂,在看不見的陰暗隙縫中,窩藏了不見得光的仇恨與悲傷,《D.P:逃兵追緝令》演出了天堂之下的地獄,看似過分惡意的情節,卻是無比寫實的悲劇。

丁海寅在採訪中,透露導演與編劇正在撰寫劇本,二兵安俊浩將會如何面對剩下的軍旅生活?實在令人難不期待第二季的推出。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德國小學生就參加鐵人三項!幼童必學「這2項」運動網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