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5人打到BNT疫苗原液 張上淳:第二劑待蒐集資料再評估
針對25位打到BNT疫苗「原液」的民眾是否施打第二劑疫苗,張上淳今天表示,將蒐集國外相關事件後續處理、BNT原廠建議後,再次召集專家會議討論。(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日前誤將BNT疫苗「原液」當作稀釋過的殘劑,注射到25位民眾體內,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當天即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此事。對於這25人是否施打第二劑,他說,由於目前未有足夠參考資料,將蒐集國外相關事件後續處理、BNT原廠建議後,再次召集專家會議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今增1例在新北「9採陰轉陽」! 10例境外移入、無死亡

恩主公醫院誤將BNT疫苗「原液」打進25位民眾體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指出,民眾接種BNT疫苗時,是從已稀釋的2.25毫升疫苗液劑中,抽取0.3毫升進行施打,當中含有30微克的mRNA,這25人則是施打到0.3毫克未稀釋疫苗,含有150微克的mRNA。

針對BNT疫苗誤打事件,張上淳表示,當天得知此事後,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召集臨時緊急會議,找較有經驗的專家來開會,他也參與其中,會中討論事件發生狀況及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理建議,新北衛生局跟區管中心都已一一執行中。

至於這25人的第二劑如何施打,張上淳指出,會議當天也討論到這個議題,由於當時沒有足夠參考資料,因此必須盡速積極蒐集國外相關誤打狀況、後續的處理模式,以及BNT原廠對此類狀況的建議,待蒐集到足夠資料再召集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正式會議進行討論,給指揮中心做後續處理的建議。

有媒體詢問是否建議對這25人進行抗體檢測,了解免疫反應?張上淳說,這也是緊急會議中幾位專家的建議,因為打超量抗原到體內,學理上或理論上可知,相較於打正常劑量的抗體量會更高,一般疫苗的前期試驗,在第二期、第二期臨床試驗中,也會有不同劑量的施打對象。

張上淳談到,在BNT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可得知,打30微克和100微克的抗原,產生的抗體量當然是100微克抗原更高,現在打150微克到體內去,可以想像平均來說抗體會更高,不過仍有個體上的差異。他認為確實可進行相關抗體檢測,作為國人意外施打較高劑量抗體反應的參考,前提是要先徵求受試者同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良注射針具疫苗殘留更少! 1瓶BNT可多打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