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6%?10/8勞動部召開審議委員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0月8日就要登場,但是勞資雙方各持己見,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不滿政府放話調高基本工資6%,建議基本工資調漲備而不用,尤其內需產業能否等降級後、再實施薪資調漲,因為有些餐飲和觀光業根本來不及站起來,許舒博說如果因為基本工資調漲,失業率攀升、無薪假變多,勞動部得全部扛起來!

更多新聞: 美科技股續跌 台股開高震盪走低一度翻黑

賣力幫客人洗頭,服務都很到位,三級警戒衝擊百業,生意大減,不過民眾一聽到10/8勞動部要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樂開懷!

民眾說,「當然要調薪啊,現在物資那麼高。」「希望調漲當然希望啊,自己也有打工,就會覺得錢很難賺。」

什麼都漲,就等薪水跟著漲,但是資方不這麼想,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認為,對基層服務業調漲基本薪資非重點,工作機會才是重點,如果一定要調漲,也希望備而不用,等到疫情過後再實施!

基本工資調6%?10/8勞動部召開審議委員會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因為你的提高工資受到的影響,包括失業率的增加,包括無薪假的增加,包括那些人不能回來上班的,可能被裁員的人增加,所有一切的後果由勞動部負責。」

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要不要調怎麼個調法,調多少一定會由委員會,來做最審慎最合適的考慮,那我們一定要尊重,委員會最後的決定。」

許舒博撂下狠話,因為餐飲業面臨寒冬,薪資若是調漲,恐怕讓老闆請不起員工,光是八月份的失業率人口就有50萬人,如果基本工資調幅來到6%,會不會加重就業市場的壓力,人力銀行也有擔憂。

基本工資調6%?10/8勞動部召開審議委員會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內需型的業者,他可能就會比較明顯,減少時薪人員的聘用,可能會導致二度就業,或比較弱勢的勞工,找不到餐飲業或觀光餐飲業的工作。」

基本工資調漲案還沒登場,各界意見相互交鋒,調與不調?陷入兩難!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晶片漲價成本大增 和泰喊話:年底新車要漲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