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回習近平賀電!遭印度記者轟「勾結敵人」:根本是政治自殺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重掌藍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稍早發賀電祝賀。(合成圖/取自CCTV、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近日國民黨主席改選落幕,由朱立倫當選黨主席,也在隔天收到中共中央總書記主席習近平的賀電,對方強調九二共識、國家統一;朱立倫則回,盼兩岸「求同尊異」,並將近年兩岸緊張局勢的責任推給民進黨。對此,有外媒評論,認為朱立倫的舉動是「徹頭徹尾的荒謬」,根本是政治自殺,且收到並認同習近平的賀電,更被視為是「與敵人勾結」。

更多新聞: 國中生騎車戴「日本軍帽」遭轟辱華!中國網友氣炸:故意挑戰人民底線


朱立倫回習近平賀電!遭印度媒體轟「勾結敵人」:根本是政治自殺
外媒認為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後,收到並認同習近平的賀電,被視為是「與敵人勾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記者魯德羅內爾·戈什(Rudroneel Ghosh)針對國民黨主席改選發表評論,表示朱立倫已經不是第1次當選黨主席,在重振國民黨的同時,他已經立刻替自己挖了1個坑。因在朱立倫當選後隔日,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發的賀電當中,寫道「為恢復台海和平、反對台獨、爭取和平統一謀求共同事業」,而所有稱職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查覺到這個陷阱,認為朱立倫不僅沒無視這封信,還給予認同回覆,將兩岸緊張局勢歸咎於民進黨,還期盼與中國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上求同尊異。

朱立倫回習近平賀電!遭印度媒體轟「勾結敵人」:根本是政治自殺
習近平發的賀電當中,寫道「為恢復台海和平、反對台獨、爭取和平統一謀求共同事業」。(圖/翻攝人民網)

戈什認為,朱立倫此舉不僅是「徹頭徹尾的荒謬」,根本是政治自殺。指出目前中國近來經常對台軍事威脅,朱立倫收到並認同中國的賀電,能被視為是「與敵人勾結」。事實上,民主國家的政黨領袖接受敵對國家元首的祝賀,無疑是相當荒謬的;其次,朱立倫在回應習近平時,表明反對台獨,已經導致民眾認為他是「親統派」,即便朱立倫會以「九二共識」進一步解釋,但這些真的無關緊要。

戈什指出,中國和台灣對「九二共識」一詞的定義不同,中國只會用來強調「一個中國」,加上近年來中國的極端政權,不可能會讓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有其他解釋空間。另外,從台灣2014年太陽花學運、2019年支持香港反送中可以看出,「一國兩制」一詞,被台灣人廣泛拒絕,也破壞了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機會。

朱立倫回習近平賀電!遭印度媒體轟「勾結敵人」:根本是政治自殺
近來中國時常派遣軍機,以武力威脅台灣。(圖/國防部提供)

不過,為何朱立倫會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戈什認為,因為朱立倫是在黨內「親統老衛兵」的幫助下當選國民黨主席,因此才會回覆習近平的賀電,但現在的台灣青年都想維護台灣的民主和獨立,在這種情況下,相信習近平深知發賀電對國民黨的影響,卻依然照做,也讓戈什相信,習近平並不是真正關心國民黨或其政治命運,因為民進黨在台灣繼續執政,能鞏固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的黨內勢力,煽動中國民族主義,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知道大多數台灣人反對統一,但依舊定期派遣軍機、軍艦威脅台灣的原因。

最後,戈什認為,台灣問題很可能成為習近平,進一步鞏固黨內權力、推進中央極權計劃的政治工具,也認為國民黨在出於政治相關性和台灣安全的考慮,時候該放棄「九二共識」了,坦言就連年輕的國民黨黨員都認為該放棄,當中國已經破壞了「九二共識」一詞的定義,該黨應該與時俱進,不要繼續堅持這份「遺物」。

更多新聞: 中國水庫成網紅景點!男童跳下水玩太嗨「眼鏡掉地上」竟遭沖走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