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恆春民謠前進世界!87歲新科國寶陳英承襲「傳奇民謠歌手」陳達
「110年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合影。(圖/文資局提供)

「110年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在9月25日舉行,今年受贈的14位人間國寶,其中一位是傳唱恆春民謠的陳英。87歲的陳英阿嬤,父親和恆春的「傳奇民謠歌手」陳達是好友,她彈唱月琴,寫詞創作,傳承了陳達的古早恆春味。

更多新聞: 不讓4歲男童「無聲」中長大!雲林育幼院盼外界幫忙

恆春民謠古調有〈思想起〉、〈四季春〉、〈牛尾絆〉、〈楓港小調〉、〈五孔小調〉、〈平埔調〉,其中尤以〈思想起〉較廣為人知。恆春人對當地的民謠有特別強烈的認同感,走在恆春街頭,可以看到道路兩側路燈上,都有一支鐵造的月琴。當地也矗立著一座「恆春民謠館」,保存重要的文化資產。

福爾摩沙音樂廳/恆春民謠前進世界!新科國寶藝師承襲陳達
恆春民謠館外牆,陳達的圖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屏東縣政府每年都會舉辦「恆春國際民謠音樂節」,延續傳統技藝。而今年8月中,又獲得英國「愛丁堡藝穗節」的邀約,線上演出恆春民謠,將這動人的旋律傳揚到海外,讓世界多認識一分台灣文化。

福爾摩沙音樂廳/恆春民謠前進世界!新科國寶藝師承襲陳達
英國愛丁堡藝穗節演出前,老中青三代團練。(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著名文學作家宋澤萊也作了首詩〈若是到恆春〉,細數恆春的美麗山海、民謠文化,吸引人到恆春走一走,感受古城餘韻。

本週「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音樂家簡上仁為〈若是到恆春〉譜曲,現場彈唱,在悠揚的樂聲中,帶觀眾領會恆春之美。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雙10連假6千人「搶登玉山」 排雲山莊住宿中籤率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