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體育中立」原則 日本自潛協會曝挺台原因

台灣選手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主辦單位遭中國施壓,自行將我國國旗從轉播畫面撤下,日本率先表態挺台,最後共有10國選手跟進,日本自由潛水協會上午再補充說明,強調這個行動不是針對任何人,只是要抗議奧林匹克憲章中,記載的「違反體育中立」原則而已。

更多新聞: 國旗遭撤日發聲明挺台 矢板明夫:獨裁打壓民主

包括侯一明在內共5名台灣選手,遠赴賽普勒斯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主辦單位卻遭中國施壓,在沒告知台灣選手情況下,自行將我國國旗從轉播畫面中撤下,成了唯一國旗欄空白的國家,國際社會看不下去,紛紛表態挺台。

日本率先發難,強調若要撤台灣國旗,請將日本國旗也拿掉,這是我們對可怕政治干預的唯一抵抗,我們願意和台灣分擔痛苦,不允許讓政治干涉體育,在日本發起下,包括美國、荷蘭、俄羅斯在內,共有10國選手跟進。

「違反體育中立」原則 日本自潛協會曝挺台原因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過去其實很多國家不知道,台灣問題的實質內容是什麼,最近大家開始意識到台灣問題,全世界各國之間的首腦會談,都在談台灣問題,台海有事的問題,所以說這個普及到一般的運動員上面,大家覺得中國這種打壓台灣的方法,並不是很好的,是一個獨裁的國家,去霸凌一個弱小的民主國家。」

國旗事件引發討論,串起各國挺台的AIDAJAPAN,再補充說明,他們先謝謝參與的各國選手,但強調這不是要指責任何人,只是要抗議奧林匹克憲章中,記載的「違反體育中立」原則,雖然不確定之後碰到同樣狀況時,會不會採取一樣行動,因為政治不是他們能掌控,但看到有人承擔痛苦,就會想去分擔,因為分擔的人增加,每個人的痛苦就會減少。

「違反體育中立」原則 日本自潛協會曝挺台原因

國際挺台聲浪一波接一波,總統蔡英文更是7小時內,在IG一連發兩篇文章,她先感謝國際好友聲援,尤其是日方率先和台灣站在一起,再點名侯一明、張逸先、柯志達、黃華揚、黃建豪五位選手,謝謝他們把台灣帶到全世界,讓世界認識台灣,侯一明也在臉書PO出總統IG,感動的直呼竟然有這麼一天,小女子能在蔡總統IG版面,佔了兩張照片。

「違反體育中立」原則 日本自潛協會曝挺台原因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明,「今後如果能擴展到商業領域是最好的,但是說商業領域會牽扯到利益問題,可能比體育賽事要稍微難一點,但是我想這種(挺台)趨勢是不可擋的。」

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連應該保持中立的體育,都成了政治的犧牲品,但中國越是鴨霸,只會讓各國更用力挺台而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38架次軍機擾台創新高 美:不讓中方破壞台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