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42高鐵員工闖關打到莫德納第二劑 衛福部:調查懲處

國內接種莫德納的民眾,因到貨量不足,淪為「莫德納孤兒」,打不到第二劑,但居然有高鐵台中站員工自稱是第三類高接觸風險一線工作人員,跑到高雄聯合醫院施打第二劑莫德納,還有42人闖關成功,也引起外界譁然,衛福部將針對此事,調查懲處。

更多新聞: 台灣人夯自潛!「不會因很壯就下更深」 潛水好手:徹底和所有運動不一樣

注射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不少人打完第一劑,還在苦等第二劑,沒想到驚傳,高鐵台中站員工,自稱是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人員,跑到高雄聯合醫院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共42人闖關成功。

民眾認為,「這樣不公平啊,他怎麼可以打得到呢?這不是政府造冊嗎?」

扯!42高鐵員工闖關打到莫德納第二劑 衛福部:調查懲處

苦等疫苗的民眾都覺得不滿,而聯合醫院事後緊急發表聲明,表示當時已知道這些42位員工身分不符,卻因為一開始公告並沒有限制,最後才安排注射。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未依身份類別接種,是明顯的錯誤,應該要慎重的檢核資格,衛生局在發現之後也立刻發出訊息,提醒所有的合約醫療院所注意,並且要求該醫院立即檢討改正。」

但其實這批人,在闖關聯合之前,也有到高雄多家醫院碰運氣,小港醫院也有碰到,雖然當場拒絕,但也透露,要分辨身分其實不容易。

扯!42高鐵員工闖關打到莫德納第二劑 衛福部:調查懲處

小港醫院院長室醫務秘書陳煌麒指出,「健保卡上面是沒有任何身分註記的,當然以目前的政策,我們還是針對給高風險的民眾去施打,(醫院)應該是要徵求我們衛生單位的同意,才能去執行這個,所以說實在不能讓民眾就予取予求。」

多家醫院發現「疫苗小偷」橫行,也緊急修改審核SOP,避免非1~3類人員偷偷闖關,高鐵公司得知消息,相當震怒,表示若查到有人「冒用身分」施打疫苗之情事,必定依規定予以嚴懲。但偷打疫苗其實並非個案,日前也傳出北部民眾預約高雄網路系統成功,企圖先偷打疫苗。

扯!42高鐵員工闖關打到莫德納第二劑 衛福部:調查懲處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高雄有幾家醫院在預約系統裡面,並沒有把這樣的區隔弄出來,就有一些人就預約到了,但到了醫院,醫院那時候就有發現,那不過人有些都從別地方來了,所以醫院後來就幫他們打了。」

只是莫德納疫苗持續到貨量不足,國內疫苗孤兒增加,耐不住性子的民眾為了打到疫苗,花招百出,甚至到醫院耍賴,要如何防範,也讓各家醫院相當頭痛。

(民視新聞/陳姵妡、謝耀德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11月起開放邊境 擴大認可科興.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