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震撼彈!潘朵拉文件踢爆多國政要 以境外公司洗錢.避稅.藏鉅款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今天公布了一份名為《潘朵拉文件》的報告,顯示全球大約35名現任跟前任領導人,在境外的避稅天堂隱匿為數可觀資產,其中包括約旦國王與捷克總理,都面臨貪腐、洗錢與全球避稅等指控。報告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俄國總統蒲亭,但仍指出他在摩納哥疑似有秘密資產。

更多新聞: 剛宣布退出政壇... 杜特蒂再拋震撼彈 證實長女將競選總統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投出震撼彈,披露從全球14家金融服務業者所取得的近1190萬份文件,顯示35名現任跟前任領導人,在境外的避稅天堂隱匿龐大資產。

CNN記者說,「報告揭露130名被富比士列為億萬富翁,還有來自超過90國家地區的330官員,這些人的境外資產。」

國際震撼彈!潘朵拉文件踢爆多國政要 以境外公司洗錢.避稅.藏鉅款

根據報導,近1000家位於避稅天堂的境外公司,與336位高層政要和官員有瓜葛,他們包括各國領袖、內閣首長、大使等,其中還有35人是現任跟前任國家領導人,前英國首相布萊爾也赫然在列,而且超過2/3的境外公司都設置在英屬維京群島。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指出,在海外擁有資產或利用空殼公司進行跨國業務,在大多數國家並沒違法,但這類文件可能讓公開反貪跟提倡財政緊縮的領導人臉上無光。

華郵記者說,「約旦向美國拿了數十億美金,當約旦在拿錢時,他們的國王秘密在美國買豪宅。」

記者點名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沒有體民所苦,在境外瘋狂購買豪宅、揮霍無度。另外遭指控貪腐洗錢的,還有捷克總理巴比斯。

捷克總理巴比斯說,「錢是從捷克銀行匯出,有課過稅,是我的錢有流回捷克銀行。」

國際震撼彈!潘朵拉文件踢爆多國政要 以境外公司洗錢.避稅.藏鉅款

至於俄國總統蒲亭雖沒被直接點名,但華郵記者爆他的女性密友在境外有秘密資產。

華郵記者說,「這跟聖彼得堡的一名女人有關,她疑似與蒲亭有秘密關係,她的孩子可能是蒲亭的私生子。」

記者接著透露,這名神秘女子家世普通,但自與蒲亭發展關係後瞬間致富,還在境外擁有豪宅。

華郵記者說,「我們還沒得到(俄國當局)任何回應。」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之前也發表過巴拿馬文件跟天堂文件,揭發全球權貴透過避稅天堂藏富,如今再爆潘朵拉文件,權貴們的台下交易再度浮出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灰心!蘋果10月推全新「MacBook Pro+AirPods 3」發表會時間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