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2劑疫苗不用戴口罩? 柯文哲急改口:是要有風險管理精神
柯文哲改口說是要讓大家建立風險管理的精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疫情趨緩,戶外空曠地方包含戴口罩等,也都放寬限制。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受訪時表示,打完2劑疫苗後就放寬防疫,人類社會不可能永遠戴口罩,更說都打2劑疫苗了,戴口罩幹什麼?,這段話引來各界批評,認為現階段非鬆懈的時候,對此,柯文哲又改口表示他是說人民要有「風險管理」的精神,如果流感來了還是要把口罩戴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田文雄榮膺日本第100任首相 蔡英文祝賀:盼持續深化台日合作

柯文哲表示,不太可能打兩劑疫苗後大家永遠戴口罩,人類社會也不可能永遠這樣下去。像我們打兩劑,我每次都想說都打2劑了,我戴口罩幹什麼?

柯文哲說,「除非Delta進台灣,也許我再補第3針」。他認為,老百姓要有能力判斷,老百姓完全沒辦法判斷的話,政府要指引。

不過這段話引來各界批評,除了毒物專家招明威表示「現階段冒然全面性脱口罩很危險」,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透過臉書舉例彰化夫婦確診個案,指出他們即使沒症狀也戴了口罩,才能避免病毒散播。更強調「口罩應該當成護身符,有戴有保護啦!尤其在Delta時代,更是如此」。

柯文哲今再回應,打兩劑還是會有突破性感染的可能,面對病毒,還是要有「風險管理」的精神,打兩劑也不是說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如果流感來了還是要戴上,所以老百姓對風險管理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

柯文哲說,常在想未來幾十年我們還是要戴口罩嗎?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不用去斷章取義,而是要去思考人民建立風險管理的精神,給人民自己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11期「五類人」開打AZ第二劑、BNT! 10/11開放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