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短缺 劉德音:有人囤積車用晶片

全球車用晶片短缺持續延燒,半導體廠已經加大力度、擴充產能,不過現在傳出美國商務部出擊,要求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晶圓大廠提供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揭開真相說,一定有人在囤貨。

更多新聞: 質疑中國對自由的態度 日相岸田文雄:對中國加入CPTPP存疑慮

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半導體廠早就擴充產能,但還是供不應求,隨時可能出現供應鏈斷鏈,外界更把矛頭指向台積電,也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外媒訪問時,主動揭真相說,有人在囤貨。

車用晶片短缺 劉德音:有人囤積車用晶片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說,「實際上它(台積電)是早就掌握,只是現在提出來的話,會不會比較有效,這個部分真的是有待商榷,也是暗示美國政府,你應該直接去找,這些汽車電子廠,然後來查你們是不是,有囤積晶片,而不是找我晶圓代工廠。」

專家分析,台積電拋出囤貨議題,就是不想再挨悶棍,同時也向美國喊話,因為美國商務部重棒出擊,要求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晶圓大廠交出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要來追查究竟是誰重複下單等晶片短缺原因。

車用晶片短缺 劉德音:有人囤積車用晶片

美國下通牒,但這對半導體廠來說,無疑是將最保密的商業機密大公開,連帶也影響未來晶片議價,加上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成本早就大大超乎預算,夾在美國以及客戶之間,台積電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題,如何化解,各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臉書大當機7小時股價暴跌4.9%!祖克柏身家蒸發近17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