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德義3學者獲桂冠

2021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今天出爐,由日裔美籍的學者「真鍋淑郎」、德國普朗克研究院的「赫瑟曼」,以及義大利羅馬大學的「帕里希」獲得。其中,真鍋和赫瑟曼,提出地球氣候的物理模型,以量化方式,預測全球暖化,是首度獲得傳統物理獎的氣象學者。

更多新聞: F-35B戰機成功起降 日艦「出雲號」邁向航母化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德義3學者獲桂冠

2021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5日出爐,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真鍋淑郎」、德國普朗克研究院的「赫瑟曼」,以及義大利羅馬大學的「帕里希」獲得,表彰三人對「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開創性貢獻」。而今年特別的是,首度頒給氣象學者。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德義3學者獲桂冠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真鍋淑郎表示,「我覺得很驚訝因為物理學獎,通常都是頒給純粹的物理學,沒想到氣候變遷議題也可以,得到物理學獎(對這點)很驚訝。」

日裔美籍、90歲的真鍋淑郎,是研究地球暖化的先驅,曾開發模型,預測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對暖化的影響。這些預測結果,50多年前,沒有人相信,但近年來,氣候變遷現象,已經成為主流。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真鍋淑郎(2000)說,「1960年左右我在美國的氣象局,開發氣候數值模型,我試著了解若『溫室氣體增加的話,氣候會有怎樣的變化』,探究這個議題就是所謂的氣候暖化問題。」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德義3學者獲桂冠

1967年發表論文,當時他就預測,若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到2倍以上,地球平均溫度將增加攝氏2.3度。這篇論文是後來研究地球暖化的出發點,而起初選擇研究氣候,單純就是好奇,真鍋表示從來沒想到,會走到氣候變遷如此大的議題。東京街頭發號外報,日本民眾與有榮焉,而共享殊榮的,還有德國學者「赫瑟曼」。

聽到得獎還以為在作夢,赫瑟曼發展非線性理論,來解釋氣候變遷,兩人的著作,協助建構出,現代預測地球暖化的架構,共享一半的獎項。

諾貝爾物理獎揭曉 美德義3學者獲桂冠

赫瑟曼這個月將滿90歲,得獎彷彿就是他的生日禮物。不只兩位研究全球暖化的始祖得獎,今年還有研究量子場論、統計力學的義大利學者獲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韓遜宣布,「另外一半的諾貝爾獎頒給帕里希,因為他發現從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統中,無序和波動的相互作用。」

諾貝爾獎受疫情影響,已經連續兩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阿湯哥還快! 俄羅斯導演、女演員上太空 耗時12天"拍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