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給機密文件 台積電小股東提「假處分聲請」自救

為了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傳出美國要求台積電交出客戶名單、庫存、訂單等重要機密資料,引發各界譁然,甚至還有台積電小股東看不下去,向新竹地院提出「假處分聲請」,禁止台積電提供機密文件,國民黨立委也砲聲隆隆說,護國神山已經碰到10級地震,蔡政府應該要硬起來,向美方抗議,不過綠營立委則說,不要假議題炒作。

更多新聞: 中國恒大財務危機!她盤點5大最慘苦主 「員工被脅迫買產品」血本無歸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說,「護國神山現在面臨10級地震,護國神山在搖晃,你不要在那邊裝聾作啞。」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砲聲隆隆,因為美國要台積電交出客戶名單、庫存等重要機密資料,引發輿論批評,國民黨團要蔡政府硬起來,全力護台積電。

美要求給機密文件 台積電小股東提「假處分聲請」自救

立委(國)曾銘宗說,「台積電占我們股市,權重高達29%將近3成,間接也會影響,廣大投資大眾的權益,所以我呼籲蔡政府要硬起來。」

立委(民)陳亭妃說,「這應該是有一點誤解,尤其美國所要求這些問卷,基本上有一半是給業者,一半是給使用者,所以並沒有強迫,我們希望這個假議題,不要讓國民黨不斷炒作,而擾亂我們自己內部信心。」

綠營立委重棒回擊,再次強調美方是採自願性,非強迫,這是假議題,不過議題仍持續延燒,甚至有小股東開第一槍,向新竹地院提出假處分聲請,禁止台積電提供機密文件,不過台積電深陷風暴,外資持續大提款,也讓股價跌不停。

美要求給機密文件 台積電小股東提「假處分聲請」自救

分析師蕭瑞勛說,「股民部分還是驚魂未定,ADR雖然是漲,但今天一開盤還是呈現弱勢,看起來外資有持續調節現象。」

台積電早盤翻黑,最低來到565元,跌幅1.22%,加權指數反轉急殺,一度下探16361點,高低震盪超過200點,台積電風波一日未解,只怕股市也會跟著天搖地動。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關切台積電 王美花:政府一定與產業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