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團結抗中!27國領袖齊聚討論對中新策略

西方團結抗中態勢逐漸成形,歐盟5日召開峰會,27國領袖齊聚討論因應中國的策略。因為潛艇軍購案鬧不合的美國法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親自到訪,會見法國外長和總統馬克宏。馬克宏也釋出善意,表示月底G20峰會見到美國總統拜登時,希望兩國能夠重修舊好。

更多新聞: 歐盟峰會討論對中策略 布林肯見馬克宏修補美法關係

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一個個抵達斯洛維尼亞參加峰會,聚焦在如何凝聚歐洲外交政策。

歐洲團結抗中!27國領袖齊聚討論對中新策略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指出,「看到近期發展像阿富汗中國,還有印太地區,顯然歐盟很需要集思廣益。」要談的議題包山包海,但有一個共同關鍵字,就是中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我們在經濟層面是競爭對手,對抗氣候變遷可以當夥伴,但道德價值方面有重大分歧。」

歐洲團結抗中!27國領袖齊聚討論對中新策略

想賺人民幣又得提防中國野心。歐盟3月為了新疆議題發動制裁,引來北京報復,導致中歐投資協定凍結卡關。一連串風波以來,歐盟終於面對現實,首度就對中策略召開高峰會,和美國相處之道也是討論重點。

澳洲上個月取消跟法國採購潛艇訂單,改和美國合作,造成美法不愉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專程跑一趟法國,希望修補緊張關係。

歐洲團結抗中!27國領袖齊聚討論對中新策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應該要有更好的溝通,更重要的是,有時候我們把法國和美國,重要且深厚的關係,看得太理所當然。」

曾在法國念書的布林肯,特別用法語受訪,姿態也盡量放低。兩天行程中,他見到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也和馬克宏閉門會談,但事後沒有記者會,疑似遭到冷處理,恐怕要等美法元首親自出馬才能化解。

歐洲團結抗中!27國領袖齊聚討論對中新策略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預計10月中旬再討論,我們會在G20峰會上見面,我想這是恰當的場合,評估如何重新深化合作。」

另一方面,美中尚未放棄對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本周將與中國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在瑞士會面,據傳將要為拜習會安排鋪路。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劇場、飯店應有盡有 瑞典「木造摩天樓」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