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飯店應有盡有 瑞典「木造摩天樓」創紀錄

用木材也能打造摩天大樓,這是位在瑞典東北部、一座人口約3.3萬人的城鎮,距離首都斯德哥爾摩大約800公里,當地建造了一棟20層樓高的木建築,裡頭有劇場、畫廊等市民文化空間,還有家飯店,而這座建築也超越加拿大一棟18層樓高的木造大樓,成為新的世界第一。

更多新聞: 怡和餐飲集團榮獲「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行動獎」門市組成即刻救援網絡致力減少社會不平等
劇場、飯店應有盡有 瑞典「木造摩天樓」創紀錄

鏡頭慢慢往上帶,外觀簡約的複合式建築,坐落在瑞典東北部城市謝萊夫特奧,棕黃色的溫暖色調,走近細看,高達20層的大樓竟然全是木造。

市府都市計畫官員凱瑟表示,「本建築訴求生態永續,這也是我們和全國各地所能對外展示,瑞典能夠達到的成就。」

劇場、飯店應有盡有 瑞典「木造摩天樓」創紀錄

這棟木造大樓高度將近80公尺,不只外觀,進入室內會發現,裡頭也全都使用木建材,最底部的四層樓作為當地市民的文化中心,包括有6座劇場、1座圖書館、兩座畫廊、1間會議中心和幾家餐館,再往上則是擁有205間客房的飯店,能俯瞰城市美景。

劇場、飯店應有盡有 瑞典「木造摩天樓」創紀錄

市府都市計畫官員凱瑟說,「那些柱子支撐起13層樓高的飯店,跟你眼前那些拉桿還有木結構一起支撐,因此壓力被分散到鋼材上面,而整棟建築都採取類似工法。」

捨棄水泥、打造木建築的理念,是希望做到環境永續發展。根據國際能源署,目前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有7%都來自水泥工業。不只建材,大樓還裝設了太陽能板與電池等,盡量在能源系統上做到零碳排。而20層樓高人一等的「身高」,也超越先前挪威和加拿大創下的紀錄,成為世界最高的木造摩天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厭男vs.仇女 南韓年輕男性興起「反女權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