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語質詢事件」為陳柏惟罷免案添變數?  蔡其昌:這是價值之爭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左)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用「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掀起「母語」論戰,是否因此為陳柏惟罷免案添變數?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表示,陳柏惟的確該反省檢討,但陳柏惟在第一時間出面說明,重申沒有挑起台灣母語論戰,只是為了試驗立法院通譯制度。他強調,他們會為(罷免案)努力,因為這是價值之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用「共產黨手法」打民進黨? 蔡其昌直言:他們不正常

陳柏惟日前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雙方因「台語」質詢問題引起爭執,陳柏惟事後道歉,邱國正也回應「是個誤會,沒想到搞成這樣」。陳柏惟透過臉書表示,自己已經跟邱國正通過電話,並充分溝通,雙方互相理解化開誤會,未來也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為台灣努力。

「台語質詢事件」重傷陳柏惟,再為罷免案添變數?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天專訪蔡其昌時提到,「台語質詢」事件發生前,陳柏惟被罷免可能性並不高,事後,不少人對陳的意見比較多?她也說,自己是外省人,小時候都沒機會講台語,只會講山東話,長大、老了卻「逼我講台語」,羞辱她不會講台語、不愛台灣,這對外省第二代是敏感議題。

周玉蔻表示,為何要用「台語打壓外省第二代」?顯見了陳柏惟不夠圓融,明明可以跟邱國正事先溝通,或許就是「做事不夠藝術」。她坦言,事件發生時,當天她很不高興,她是老師的小孩,生長環境附近根本沒人會講台語,難道等到長大後,不會講台語就不愛台灣?

「這是擦槍走火...陳柏惟不是要突顯語言。」蔡其昌緩頰說,過去台語被打壓是事實,但陳柏惟不是要凸顯這個問題,因為立院有通譯制度,所以是要試驗通譯制度。他強調,陳柏惟的確該反省檢討。

蔡其昌表示,陳柏惟在第一時間出面說明,重申沒有挑起台灣母語論戰,只是為了試驗通譯制度。他也對著周玉蔻說,「妳也是國語的受害者」,他們會為(罷免案)努力,因為這是價值之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前總理低調抵台 拜會蔡總統及重要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