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台平均壽命81.3歲 周刊:正視老化問題

台灣高齡化,每4.5個青壯年就要扶養一個老人,預估到2025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20%,老化速度世界第一,為了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今周刊舉辦「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日本長壽醫療權威博士島田裕之、嘉義縣長翁章梁分享經驗,呼籲大家要嚴肅面對。

更多新聞: 五倍券引爆商機 放大十倍、抽萬元家電!台中Outlet祭好康

台灣老齡化日趨嚴重,醫療、長照機構夠不夠用,成為重要課題,今周刊特別舉辦「第五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日本長壽醫療權威博士島田裕之、立委張育美、台北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進行演說,連嘉義縣長翁章梁也來分享。

創新高!台平均壽命81.3歲 周刊:正視老化問題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我們現在有29個社區是失智社區,還有結合我們有3家醫院,做所謂的3家醫院,跟社區的這種失智檢測,我們的郵差在送信的時候,看到老人家在整個跟他對話過程當中,說不定感覺出來他有一些失智現象,所以我們也把郵差,當作是一個通報對象。」

創新高!台平均壽命81.3歲 周刊:正視老化問題

嘉義縣長翁章梁分享經驗,因為嘉義老化比例全台居冠,不過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平均壽命81.3歲創下新高,我國65歲以上人口突破380萬人,佔總人口比率16.2%,預估到2025年占比將超過20%。

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表示,「我們從2018到2025,只花了7年時間,就從高齡社會變超高齡社會,是全世界速度最快的國家,台灣又拿到了一個世界第一,但這個世界第一,對我們來講可能是一個需要嚴肅面對的議題。」

創新高!台平均壽命81.3歲 周刊:正視老化問題

國發會也推估,目前每5個青壯年就要扶養一個老人,到了2040年,是每2個壯年負擔一個老人,今周刊邀請產官學界進行交流,就是希望能喚起全台共識,超高齡問題不得不重視。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開戰了? 北彰化連番爆炸巨響居民虛驚 消防局電話接到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