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舉魔人」! 交通部修法限46項目可檢舉

檢舉魔人越來越多,讓用路人違規無所遁形,去年民眾舉發案件就多達440萬件,不只惹民怨,也讓警力不堪負荷。交通部決定提案修法,列出46項民眾可檢舉的項目,包括未戴安全帽、占用身障車位等,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議通過,不少民眾聽了都很認同。

更多新聞: 全運會聖火抵宜蘭 縣長林姿妙接棒替選手加油

轉彎處紅線違停、或是路邊並排,還有貨車直接在公車停靠區下貨,馬路上大大小小違規,除了靠波麗士大人取締,用路人更怕「檢舉魔人」出沒。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有檢舉魔人會特地,開車到容易違規的路段,利用車上的行車記錄器,沿路開沿路拍,返家再一一用電腦截圖來檢舉。」

民眾說,「行車紀錄器本來的用意是,我們可能發生什麼狀況會有一個紀錄,但他已經把那個用作檢舉,當成一種報復心理或怎麼樣。」

防「檢舉魔人」! 交通部修法限46項目可檢舉

警政署統計,去年光是民眾成功舉發的違規就多達440萬件,占全國總舉發量的三分之一,不只引發民怨也讓警力不堪負荷。交通部提案修法,明定46項可檢舉的項目,分為危險性較高的動態違規,包括未戴安全帽、惡意逼車和危險駕駛等41種,靜態違規則限縮到,只剩占用身障停車格,和在公車站、交岔路口違停等5種。

民眾說,「早就應該稍微管制一下,真的檢舉到讓人家很困擾,申訴也無效啊。」

民視記者王富民說,「修法後除了縮減能夠檢舉的項目,也明定同一輛車,如果違規沒有超過六分鐘,或是開超過一個路口,都只能舉發一次。」

讓檢舉達人未來不再能隨便檢舉。罰單攤開來,短短2分鐘內被罰了4次,騎士荷包失血4800元,為了避免故意連舉發類,未來認定6分鐘內的違規,都是同一個行為,就算被多次檢舉,也只能罰一次。

防「檢舉魔人」! 交通部修法限46項目可檢舉

民眾說,「有些很專業的,現在手機都可以用連拍,拍拍拍拍拍一大堆。」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有些跟警員執法處理不一樣,他們在600萬件裡面處理很辛苦,正面表列46種態樣,其他可以通報附近警察單位處理,避免太氾濫。」

交通違規固然不對,但檢舉魔人也造成困擾,如今修法防堵,讓魔人未來再也不能把檢舉當成舉手之勞。(民視新聞王富民、黃鴻宇、王嘉琳、張庭翔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88.92萬劑BNT抵台!明日再迎BNT、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