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今舉行 安倍晉三93歲母親4度出席 
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今天舉行。(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7)日透過臉書表示,駐日代表處舉辦國慶慶祝活動,除了有60名國會議員參與外,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母親,高齡93歲高齡的安倍洋子女士,連續4次國慶都出席。另外中國軍機近日頻擾台,謝長廷也在演講中表示,「對台灣人民來說,台灣不是什麼利益的問題,而是生存及生命的問題」。

更多新聞: 日本新潟片貝祭因疫停辦 地方集資自辦煙火秀

謝長廷說,今(7)日駐日代表處舉辦國慶慶祝活動,時間和地點是去年就已訂好,新修建完竣的大倉飯店場地寬廣氣派,不過為了因應疫情的變化,所以縮小為歷年的三分之一的人數舉行。

謝長廷表示,東京的緊急事態在上個月底解除,但適逢新內閣成立,眾議院選舉即將舉行,很多議員都已經回郷忙於選舉,但仍有60名國會議員親自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古屋會長還抽空來代表致詞。

謝長廷提到,其他致詞者循往例有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會長、東亞經濟人會議的飯島委員長、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的趙會長,日本中華聯合總會的朱會長,「駐日外國使節團團長Manlio CADELO大使親自出席,很是難得」。

謝長廷認為,更難得的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高堂,已經93歲高齡的安倍洋子女士,連續4次國慶都出席,今年她沒有講話,但坐了一小時多,讓他們很感謝也感過意不去。


快新聞/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今舉行 安倍晉三93歲母親4度出席 
安倍晉三母親出席駐日代表處國慶酒會。(圖/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提及,今天活動以100年台日的友情為基調,他致詞特別提及1920年代對台灣近代化有貢獻的日本技師,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台中白冷圳之父磯田謙雄、蓬萊米之父磯永吉,並頒獎感謝他們的子孫。

謝長廷演講時說到,中國在今年十月以來,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就有150架,一般認為是中國想向世界證明台灣是其「核心利益」,並以展示軍事武力想逼迫台灣人民屈服。他特別引用蔡總統的話說,台灣不會在武力壓迫下屈服,民主自由也不會妥協或放棄,「對台灣人民來說,台灣不是什麼利益的問題,而是生存及生命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用電量創10月歷史新高! 台電:工業、民生用電皆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