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聯合國批富國不道德又愚蠢

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均,不少國家仍苦無疫苗,以色列和美國等富裕國家,卻開始打起第3劑加強針,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今天(8日)痛批,不公平地分享疫苗、既不道德又愚蠢,終究難以獨善其身。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則宣佈啟動新戰略,力拼今年底各國接種率達4成,明年中更上看70%。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岸田文雄預計今下午與習近平通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目前已接種64億劑新冠疫苗,近1/3的全球人口完整接種,但光鮮的數字背後,卻隱藏著巨大的不公,窮國連第1劑都沒得打,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卻已開打第3劑加強針,眼看道德勸說無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7日祭出重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這樣下去將會出現能抵抗疫苗的新變種,已開發國家為疫苗接種所作的一切努力,他們為全民接種了1次、2次甚或3次,所有努力都會功虧一簣,他們的人民將得不到保護,所以不公平分配疫苗,此舉既不道德又愚蠢。」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聯合國批富國不道德又愚蠢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則宣布啟動新戰略,力拼在2022年中旬實現全球普及接種的目標,譚德塞說,「我們必須攜手合作,以實現今年底各國接種率達40%,明年(2022年)中旬(接種率)達70%的目標。」

譚德塞表示,要實現目標還需要110億劑疫苗,但也強調問題不在疫苗供應,而是疫苗分配,明顯是在對富裕國家施壓。而已在9月底開打第3劑的美國,疾管局長7日則公開接種流感疫苗,並鼓勵民眾跟進,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美國疾管局局長瓦倫斯基說,「我每年都接種流感疫苗來保護自己,我得過流感不想再來一次。」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 聯合國批富國不道德又愚蠢

因為疫情期間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美國去年(2020年)冬天流感病例降至歷史最低水平,但隨著學校和企業重開、國際旅行恢復,以及戴口罩人數減少等因素,流感可能捲土重來,瓦倫斯基表示,「因為去年得流感的人比較少,人口免疫力可能降低,使得今年染病的風險增加,尤其是在脆弱族群中包括我們的孩子。」

當局建議6個月大以上的所有民眾,都盡快接種,民眾還可在接種新冠疫苗時,同時接種流感疫苗,一舉兩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察拜會游錫堃 參議院訪團力邀我國訪問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