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甘霖喚醒「活化石」!美國沙漠驚見數百隻「三眼異形」破殼而出
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今年夏季下了一場傾盆大雨,竟喚醒數百隻沉睡中的「三眼異形」。(圖/翻攝Wupatki National Monument臉書)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今年夏季季風降雨明顯,喚醒了數百隻沉睡十多年的「奇異甲殼動物」。這些甲殼動物外觀猶如「三眼異形」,牠們的卵能在沙漠中休眠長達數十年,直到有足夠的降雨形成湖泊,就會從雨水中破殼而出。

更多新聞: 中國4歲童貪玩竟用「密碼鎖」套媽媽脖子 消防員急救援1小時脫困!

據《紐約郵報》報導,近日亞利桑那州巫柏奇國家紀念遺址(Wupatki National Monument)官方公布了一張照片,只見工作人員手上捧著一隻甲殼動物,頭部有如鱟,但尾巴可彎曲,末端還分岔;最引人注意的是,該甲殼動物頭部有3隻眼睛,宛若在電影中經常看見「三眼異形」生物。

天降甘霖喚醒「活化石」!美國沙漠驚見數百隻「三眼異形」破殼而出
該甲殼動物頭部有3隻眼睛,宛如電影中經常看見「三眼異形」生物。(圖/翻攝Wupatki National Monument臉書)

對此,巫柏奇國家紀念遺址護林員卡特(Lauren Carter)表示,自從亞利桑那州北部在夏季下了一場傾盆大雨後,就有這類長相怪異的奇特生物從卵中破殼而出,並在沙漠上短暫形成的湖泊周圍游泳,數量更多達數百隻。

卡特指出,這些「三眼異形」名為「長尾鱟蟲」(Triops),又稱「三眼恐龍蝦」,屬於背甲目(Tadpole shrimps)生物。牠們的卵可以在沙漠中休眠數十年,直到有足夠的降雨形成湖泊,為幼體成熟、發育為成體交配爭取時間與空間,「它們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適應能力,可以讓卵在完全乾燥的情況下存活很長時間」。

天降甘霖喚醒「活化石」!美國沙漠驚見數百隻「三眼異形」破殼而出
「長尾鱟蟲」的卵能在沙漠休眠數十年,直到有足夠的降雨形成湖泊,就會從雨水中破殼而出。(圖/翻攝Wupatki National Monument臉書)

報導稱,長尾鱟蟲體長可達22公分,生命週期約90天,若水源乾涸也無法生存;其中牠們也被稱為「活化石」,因為自3.5億年前進化以來,並沒有真正改變過。此外,長尾鱟蟲可透過有性生殖,數量稀少時就會轉變成雌雄同體,甚至雌體可單性生殖(Parthenogenesis)。目前可在非洲、澳洲、亞洲、南美洲、歐洲和北美部分地區的季節性濕地中找到牠們的身影。


更多新聞: 蘋果升級iOS 15搜尋會變慢?Google認了:自家1個Bug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