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鐵難執行「自由座不能站」  羅一鈞證實:需一個月時間準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趨緩之際,交通部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案,傾向開放高鐵自由座、不售站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證實,昨天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邀請交通部、高鐵「面對面」,針對自由座開放不售站票進行討論,高鐵也盤點、陳述執行面一些困難。他也坦言,如果要修改自由座政策,未來28天12節車廂預售票賣出就要修改,高鐵要一個月時間來準備,所以目前就「開放自由座禁止站立」先不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察拜會游錫堃 參議院訪團力邀我國訪問法國

台灣本土連日來迎來「+0」,民眾也希望高鐵開放「自由座」。交通部證實,4日已將自由座鬆綁規畫提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本方案就是「有自由座但是不能夠站立(沒有站票)」,待會議通過之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不過,交通部傾向開放高鐵自由座,依舊不售站票,讓不少民眾納悶,用定期票進入車站時,根本不知道自由座車廂還剩下多少位置,擔心一上車才發現沒座位了,該怎麼辦?

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證實提到,昨天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並邀請交通部、高鐵「面對面」,針對自由座開放不售站票進行討論,高鐵也盤點、陳述執行面一些困難,包括旅客在列車上已站著,難有效移動座位,造成必須開放車廂玄關站立,對於人流疏導也無法有效管理。

羅一鈞也點出,民眾希望搭乘自由座,但可能也導致月台擁擠,造成防疫壓力,特別是高鐵預約系統開放28天內預約售票,如果要修改自由座政策,未來28天12節車廂預售票賣出就要修改,高鐵要一個月時間來準備。

羅一鈞強調,在疫情漸趨穩定、疫苗接種覆蓋率提高,他們已請高鐵規劃適合自由座開放,同時符合防疫管理措施後,再來提報指揮中心,目前就「開放自由座禁止站立」先不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副機師Delta「非本土感染」 羅一鈞:病毒株恐來自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