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察不畏北京稱台灣為「國家」 中國外交部爆氣嗆:缺乏最基本尊重
趙立堅爆氣嗆李察缺乏最基本尊重。(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資料畫面)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在總統府致詞時稱讚駐法代表處「在代表你們的國家方面做得很好」。另外,李察也贊同「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正名,認為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然而李察稱台灣為國家一事,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爆氣,狂嗆李察是個人私心綁架國與國的關係,缺乏最基本的尊重和認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駐台增中美關係火藥味 美學者:最嚴重恐爆核戰

無懼中國反對,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第3度率團訪台,日前於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並獲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李察致詞時表示,很感動能收到此至高榮譽,這對接下來台法雙方的友誼是很大的鼓舞,「我們跟世上許多國家一樣,都採取支持台灣的立場,因為台灣在許多領域有極大貢獻」。他也稱讚駐法代表處「在代表你們的國家方面做得很好」。隔日李察也解釋,「台灣」是這座島嶼的名稱,沒必要阻止台灣用自己的名字稱呼。

然而,李察用國家稱呼台灣一事讓中國外交部相當不滿,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就狂嗆,「李察這樣的人」不是對國際關係準則缺乏最基本的尊重和認知,就是基於個人私心綁架國與國關係,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不忘再次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將台灣稱為「國家」,是公然違背包括法國在內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趙立堅說,要求法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訊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工資調漲軍公教跟進? 蘇貞昌鬆口:朝「調薪」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