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未修《菸害防制法》民團籲速修法 媒體人康仁俊:應採2作為來討論!
媒體人康仁俊認為政府本來就應該透過加強查察與加重刑罰的方式作為手段,而非對「有疑慮」的「工具」採取禁止販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長期吸菸已被證實為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因子,國健署表示,由於《菸害防制法》實施,加上多項戒菸政策宣傳的努力下,台灣18歲以上吸菸率已由2010年19.8%,下降至2018年13.0%。現在青少年透過網路分享生活,但同時電子煙的訊息也悄悄滲透網路,變化不同行銷手法。國健署除了攜手網購平台業者,加強網路上的管控,也期望《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盡快通過,守護兒少健康。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則是在臉書上表示「政府本來就應該透過加強查察與加重刑罰的方式作為手段,而非對「有疑慮」的「工具」採取禁止販售」,應針對電子煙油加強管理和查緝違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倍券數位綁定必看! 「數位標章」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14年未修《菸害防制法》民團籲速修法 媒體人康仁俊:應採2作為來討論!
市面上菸品種類眾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在臉書上發文,文章開頭先表明自己並不抽菸,但是身邊的朋友問他關於電子煙的看法,他認為這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你我的朋友,用的人一堆,當然也有人被查獲在電子煙補充液疑似遭添加有害物質,所以電子煙品也被列入反毒品重點宣傳之列,禁菸的不希望開放,抓毒的不希望開放,然後事實就是,滿街都看得到電子煙,開不開放有差嗎?政府不願扛起管理責任下,形成「可持有但不准使用」的亂象」。

康仁俊表示「從物件本身來看,真正會產生疑慮的其實是「電子煙油」而非「電子煙的霧化器」,若政府擔心煙油遭添加不明物引發健康疑慮,可以透過加強管理與查緝違法「煙油」,而非針對屬於工具類的「電子煙體」本身,打著「反毒」大旗禁絕電子煙品」。

14年未修《菸害防制法》民團籲速修法 媒體人康仁俊:應採2作為來討論!
台灣拒菸聯盟急尋立法院所有黨團的接見、支持與提案菸害防制修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他也強調「政府本來就應該透過加強查察與加重刑罰的方式作為手段,而非對「有疑慮」的「工具」採取禁止販售的鴕鳥心態,對照近年新聞常見的大麻等毒品化身咖啡包、軟糖、手捲菸等新型態包裝,也未見政府全面查緝或禁用相關商品,卻在「反毒」口號中禁用屬於「工具」的電子煙霧化器」是本末倒置。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高中生在107年(2018年)~108年(2019年),電子煙的使用率都出現上升,推估有超過5.7萬名的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我國《菸害防制法》已14年未修,國健署副署長則表示,「那對於未來修法,我們以後對所有的電子煙,是採取全面禁止,製造、販售、廣告,行銷展示等等方式來做禁止。」。全台125個團體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近日急尋立法院所有黨團的接見、支持與提案菸害防制修法。

董氏基金會指出,根據現行修正草案,雖研議禁止電子菸,卻可能有條件開放加熱菸,但如今跨國菸草公司早已推出「加熱菸+電子菸」的混合式新型菸品,一旦開放恐讓年輕人使用率上升,甚至讓更多人成為紙菸、加熱菸及電子菸的多重使用者。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更多新聞: 加倍奉還!高雄商圈夜市用五倍券「2百換4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