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圓規」颱風預估明晚發海警 氣象局:不排除侵台、發陸警
氣象局表示,不排除圓規颱風侵台的可能性 。(圖/民視新聞)

國慶連假颱風來襲!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今(9)日說明,輕度颱風「圓規」目前中心位置約在台灣鵝鑾鼻東南方1400公里海面上,依照目前的路徑來看,最有可能在明日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仍不排除直接侵台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LIVE/113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拚10/22開打! 陳時中14:00記者會最新說明

徐仲毅表示,圓規颱風的中心還在整合中,目前路徑預估以通過巴士海峽的機率最高,但往南往北偏的機率都有,未排除直接侵襲台灣的可能性。依據最新路徑來看,徐仲毅指出,圓規將在11日、12日這兩天將最接近台灣,13日就會逐漸遠離。

徐仲毅說明,明天下午東半部地區雨勢會漸漸明顯,北部地區下午也會有短暫陣雨,11日、1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東北風增強影響,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有可能出現局部性大雨、豪雨,甚至豪雨等級以上雨勢,中南部天氣也不太穩定, 會有短暫陣雨,13日颱風遠離後水氣仍偏多,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仍較高。

徐仲毅提醒,由於圓規颱風的接近,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明日會有長浪發生,今天桃園、大台北、東南部、恆春、外島出現8至9級強陣風,隨著颱風接近也會加強,沿海外島可能出現9至12級強陣風。

徐仲毅強調,目前預報不確定性仍比較大,颱風中心還是有可能在台灣南端登陸,不排除侵台可能。依照目前的預報路徑來看,有機會在10月10日晚間前後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不排除發布陸警的機會,不過還要再觀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敦義連講2次中華民國萬歲! 網酸:每年只有今天要演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