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異常活躍!太陽黑子數量「達5年新高」恐影響電子、網路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天文館記錄太陽黑子長達70年,近期卻發現9月的太陽黑子數量達到5年來新高,已經連續11個月超出美國航太總署(NASA)及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預測,由於太陽黑子反映了太陽活動的活躍程度,顯示太陽活動正逐漸進入一個超乎預期的強週期。

更多新聞: 酸民留言嗆「看到他就覺得噁心」 阿滴曝:這聲音讓我自我厭惡到垮掉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網站,太陽黑子反映了太陽活動活躍程度,對地球環境包括通訊、電子和極光等大氣現象,甚至還會對飛航安全及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台北天文館指出「太陽活動劇烈,對於喜愛追極光的旅客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但對於高度依賴電力、網路的現代社會卻是值得關切的訊息」。

台北天文館長期記錄太陽黑子,時間已達70餘年,而根據觀測統計發現,過去3中有超過6成日子幾乎沒有黑子,直到去年底開始才開始接連出現,象徵薪的第25太陽週期開始,而且發展速度遠遠超過預期。

台北天文館也提到,隨著國慶連假開跑,自10月9日起入館免預約,展示場2樓的太陽區對太陽及太陽活動帶來的影響有詳盡的展示介紹,除此之外,民眾還能透過手機觀看導覽及豐富影音互動內容,還能透過觀測室的望遠鏡,親自欣賞太陽的壯觀魅力。

更多新聞: 川味花蟹變身川菜 混搭奶水緩和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