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國會變天!共產黨自1984年以來首被踢出國會 總理巴比斯面臨政權保衛戰

捷克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在兩天的眾院選舉中,中間偏右的反對黨聯盟「一起」,最後以27.8%得票率、險勝執政黨的27.1%,若加上得票第三高的反對派聯盟,可望在國會掌握過半席次,不過反對黨是否能順利組閣、將現任總理巴比斯拉下台,恐怕還有變數。

更多新聞: 涉嫌收買媒體民調報導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辭職

由三個中間偏右反對黨組成的「一起」聯盟,競選總部歡聲雷動,因為成功讓眾院變天。

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說,「這就是改變,我們就是改變你們也是改變。」

一起聯盟這場選戰贏得驚險,因為開票80%時,由現任總理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還領先,直到開到90%選票、「一起」才逆轉勝超車,最後以不到0.7%的差距勝選。

捷克國會變天!共產黨自1984年以來首被踢出國會 總理巴比斯面臨政權保衛戰

捷克總理巴比斯說,「能得到這樣的結果已經是奇蹟,我沒有預期到但也沒想到會輸,但我還是要恭喜費亞拉成功達陣。」

不但執政黨沒想到會輸,得票率第三高的還是另一個反對派組成的「海盜和市長」聯盟,兩大反對派聯盟加起來掌握過半席次,而且共產黨還沒過門檻、是自1948年以來首次被踢出國會。

「一起」聯盟支持者說,「一起聯盟贏得大選太驚喜了,共產黨得票率還不到5%。」

「一起」聯盟是由人民民主黨等三個保守自由派政黨組成,競選時就許諾選民會與""強盜和市長"聯盟合作。

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兩大民主聯盟取得國會多數,有機會組成多數優勢政府。」

海盜黨黨魁巴托斯說,「民主反對派即將成為國會多數,這代表巴比斯掌權告終,民主政黨會宣告混亂年代已經結束。」

捷克國會變天!共產黨自1984年以來首被踢出國會 總理巴比斯面臨政權保衛戰

值得一提的是,扛住中國施壓、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出自海盜黨,而不畏北京威迫、堅持來台訪問的參院議長韋德齊則是人民民主黨。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說,「我是台灣人。」

不過,執政黨雖然承認敗選,2個聯盟的5位黨魁也宣布要組成聯合政府,但能不能組得成,充滿變數,因為捷克憲法規定總統有權決定委託誰來籌組新政府,而現任總統齊曼選前多次表示、將委託得票率最高的一個黨來組閣,加上他又與巴比斯交情匪淺,但反對派共識就是要拉下巴比斯,換句話說,若齊曼最終還是力挺巴比斯、捷克政壇可能陷入僵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客機紐約迫降 乘客舉止怪異疑攜爆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