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習近平再提「一國兩制」  馬英九要大家正確解讀: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沒劃等號
前總統馬英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9)日在辛亥革命110週年發表大會上再重提要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並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定能實現」,抨擊「台獨」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沒有好下場。前總統馬英九今回應,習近平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特別是這半年來,中共領導人物把九二共識跟一中原則並列,這兩個沒有劃等號,他希望大家看習近平說話時要能夠正確解讀。

更多新聞: 國慶晚會隔空嗆中!蔡總統高喊「堅守民主前線」

習近平昨日在辛亥革命110週年發表大會上重提「台灣問題」。他引孫中山的話表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習近平稱,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習近平表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習近平說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習近平聲稱,「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馬英九今天一早前往黨中央參加國慶升旗,他接受媒體聯訪談到習近平昨日談話時說到,習近平強調的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半年來,中共領導人物把九二共識跟一中原則並列,這兩個沒有劃等號,這是很重要訊息,也就是保留求同存異的空間。他希望大家看習近平說話時要能夠正確解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繁榮共同基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男神、女神來了! 奧運及帕運英雄遊行重現「英雄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