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禁私營媒體!網憂「第2次文革」再現 喊:實在太過分
習近平為求連任,近期將大刀揮向媒體圈。(圖/翻攝人民網)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連任20大做準備,頻頻針對國內各領域進行「整治」,如今又將大刀揮向媒體圈,根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8日發布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強調在7天內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非公有資本的單位幾乎遭到通殺,北京當局的大動作整頓,讓許多中國擔憂一言堂的情況,會讓中國再次面對第2次文化大革命。

更多新聞: 習近平麻煩大了?專家曝1關鍵困境:與中共高層有巨大分歧

根據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的內容,在《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明確提及「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非公有資本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髮布服務機構等」、「非公有資本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賬號等」、「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以及其他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非公有資本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與「非公有資本不得舉辦新聞輿論領域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等6大規範措施。


中國擬禁私營媒體!網憂「第2次文革」再現 喊:實在太過分
中共當局在《禁止違規開展新聞傳媒相關業務》明確提及6大規範措施。(圖/翻攝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消息公布後,引發中國各界譁然,有網友認為「第2次溫格(文革)一定會來」,更有人批評中共當局「是不是因為台灣」、「股市要大跌了」、「一言堂」、「公民輿論監督權要怎麼保障?」、「大量的財經自媒體要小心了」、「這樣也太一刀切了,一個國家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更多新聞: 整首都辱華!黃明志新MV不到1天近70萬觀看 連中國網友都讚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