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併綠營看法迥異 林光華:林智堅選不贏 柯建銘:言之過早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引發熱議,本土社團客社今天(12日)舉辦座談會,前新竹縣長林光華預言,如果竹竹合併,當選人絕不會是林智堅,力挺合併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言之過早,但也批評在野黨反對,都是政治選票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國慶提「四個堅持」 柯文哲嘲:我提就會變中共同路人

到底新竹縣市該不該合併?要怎麼併?本土社團舉辦座談會,客家大老前新竹縣長林光華透露,總統蔡英文也曾找他聊過,林光華表示,「最近小英總統也找我,問我的一些看法,我可以很公開坦白地告訴大家,如果竹竹合併,當選的絕對不會是林智堅啦,因為這個東西裡面還有民眾黨,剛剛的時代力量等等的列入,坦白講民進黨明年這仗很難打。」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他言之過早啦,反正民進黨從來沒有在一個順利的環境中成長過,林智堅也打過百日戰爭,當選新竹市長。」

竹竹併綠營看法迥異 林光華:林智堅選不贏 柯建銘:言之過早

同樣出身新竹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林光華看法有出入,林光華認為,要迅速解決新竹的問題,可以考慮修法,「我們的財政收支劃分法,民進黨已經有2/3的席次,這個是當務之急非修不可,把它修好來,統籌分配會比較公平。」

對此,柯建銘說,「新竹市升為第七都的時候,參與分配那六都拿太多的,百分之將近70,對其他沒有升格的反而更好,財務才會平均,20幾年來因為財劃法要修,在立法院沒有那麼簡單,每個縣市都顧自己,根本就沒有滿意的啦。」

竹竹併綠營看法迥異 林光華:林智堅選不贏 柯建銘:言之過早

不過,竹竹合併升格,在野黨反對聲浪也不小,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你說苗栗不要加進來,這會加深苗栗進一步被邊緣化的狀況,以這個狀況其實是令人非常憂心的。」

柯建銘表示,「每個人都在做政治的算盤,邱顯智很清楚嘛,他也是在反對嘛,鄭正鈐要選新竹市長,高虹安也要選新竹市長,林為洲要選新竹縣長,他怎麼可以讓你去合併升格,讓他等八年呢,所以他們才是整群都在想政治。」

竹竹併綠營看法迥異 林光華:林智堅選不贏 柯建銘:言之過早

親自出席座談會回應台下提問,柯建銘戰力滿點、有問必答,七十歲的老將強調為了家鄉的都市發展,做對的事情,無法迴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青銅器不沾鍋換掉了!高嘉瑜再挑戰煎韭菜盒 換新鍋仍「整面焦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