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軟骨重建膝蓋關節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台灣人愛吃豬,從豬皮、豬肉到豬內臟都能食用。但豬可不是只能拿來吃,還能應用在生醫領域。高雄路竹一家生醫公司,將原本用在藥草及精油萃取的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技術,用來去除豬的組織和器官中,引起人體排斥反應的過敏原。保留膠原蛋白的豬軟骨,未來可以廣泛運用在人體的軟骨重建上。甚至豬的眼角膜置換,也都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更多新聞: 徐巧芯被抓包「第九類」預約BNT 開戰藝人焦糖

美味肉焿還有豬心豬肝等綜合切料,豬隻從皮到內臟都有食用價值,就連豬骨都能拿來熬湯,但豬可不只能拿來吃,還能應用在醫療生技領域,生醫公司執行長謝達仁說,「骨片作眼窩重建我們的這種楔型骨,是拿來作O型腿的矯正,那環狀骨可以拿來作人體增高。」

 以豬軟骨重建膝蓋關節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豬骨研磨成各種形狀,各有不同的功能,針對長輩們最頭痛的退化性關節炎,還有運動傷害或車禍造成的軟骨缺損等,針對軟骨的再生重建,也已經有重大突破,謝達仁說,「軟骨粉混和人的血漿,就可以直接施打在膝關節,可以來協助退化性關節炎緩解。」

 以豬軟骨重建膝蓋關節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唐逸文表示,「軟骨粉混合後補在軟骨缺損的地方,這在動物實驗都已經做的非常成功了,發表在國際一些比較權威的雜誌上,組織工程雜誌也受到國際的肯定,可以看到我們種下去的軟骨,可以長得這麼漂亮。」

 以豬軟骨重建膝蓋關節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高雄路竹的生醫公司七年前投入開發研究,要讓豬的組織和器官,能廣泛運用在人體,靠就的就是超臨界二氧化碳的流體去細胞技術,生醫公司產品技術部副總魏肇怡說,「是拿這些豬的組織原物料去萃取掉,一點點的細胞跟雜質後得到很多,我們可以用的醫療器材或是膠原蛋白。」

 以豬軟骨重建膝蓋關節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謝達仁表示,「這個技術能夠把過敏原全部清除掉,然後保留天然的膠原蛋白支架結構,這個是豬眼角膜做成的人工眼角膜,它已經讓寵物狗從失明到復明,我們現在在做人體臨床試驗。」

就連豬的眼角膜置換,也都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但可不是隨便一隻豬都能用,必須要經過ISO認證、高規格飼養的豬隻,才能應用在醫療生技,未來也可望能造福更多民眾。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公園盪鞦韆「限時3分鐘」 學者嘆:柯文哲人文素養令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