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2758號決議連台灣都沒提到」 趙立堅怒嗆:這言論在國際上不會有市場
針對吳釗燮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說法,趙立堅表示,「這言論在國際上不會有市場」。(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關於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個決議案沒有決定台灣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提到。對此,中國外交部趙立堅提3點說明強調這是典型的「台獨」言論,「中國對此堅決反對,這言論在國際上注定不會有任何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大稻埕煙火「限量1500抽籤名額」 1人中籤2人同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先前在立院質詢指出,台灣國際地位因為受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而被壓制,但看內文可以發現,當時被驅逐的是「蔣介石代表」,並無提到台灣,因此她提問關於該決議能否有別於70年代的解釋空間。

對此,吳釗燮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因為中國聯合國的席位、在秘書處掌握聯合國動向,所以第2758號決議對台灣非常不利,「我們必須向國際說,這個決議案並沒有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都沒有提到」。

針對吳釗燮的說法,趙立堅今(12)日表示其言論毫無道理,並提出3點說明。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他強調,北京當局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不會改變,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反對「台獨」的態度不容挑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提到,其次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趙立堅認為,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台灣的事務,均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他說,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資格加入聯合國,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尊重中國對台灣行使主權。

關於第三點,趙立堅表示,聯大第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公認的法律事實,白紙黑字不容許台灣當局和任何人抵賴或歪曲,任何形式的台獨之路都不可能得逞。他也提及,吳釗燮在國際上炒作這一議題,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戰和嚴重挑釁,是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公然違反,也是典型的「台獨」言論,「中國對此堅決反對,這言論在國際上注定不會有任何市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水龍捲直竄天際!台東多處近海出現奇景 即時影像全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