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鄭麗文稱蔡英文、蘇貞昌面對戰事將投降 政院:捍衛國家主權完全經得起考驗
行政院今日針對鄭麗文的質疑做出回應。圖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取自行政院直播)

針對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天質疑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戰事將先後投降,政院晚間嚴正譴責這說法,並表示總統與蘇貞昌領導政府,充實國防戰力、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完全經得起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關1個半月查獲308件走私豬肉製品 雙11網購高峰期將加強查緝

鄭麗文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蘇貞昌迴避爭取核子動力潛艦,甚至嘲諷「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的是你(蘇貞昌),第二個是蔡英文」;蘇貞昌則反擊指出「不會像你們那樣『袂見笑』(台語:不要臉)」,2人唇槍舌戰,議場一度混亂。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表示,蘇貞昌從政以來,即為台灣這片土地奮鬥、為台灣人民發聲,在昔日國民黨威權統治的肅殺氣氛下,仍勇敢站出來組黨;而總統自2016年上任後,亦致力推動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提高國防預算,2人領導政府,充實國防戰力、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完全經得起考驗。

羅秉成說,立委在國會殿堂雖有言論免責權,但鄭麗文竟恣意對於捍衛國家主權的總統及行政院長,貼上「將會是第一個、第二個投降」如此羞辱品德、誣衊人格的極端負面標籤,行政院對此必須提出最嚴正的譴責。

他呼籲,各黨派立委在國會殿堂中應理性問政,勿流於惡質人身攻擊,藉此提升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和穩定。

羅秉成指出,在中國一再以文攻武嚇的方式威脅台灣,強迫台灣必須接受其所謂「一國兩制」、「一中原則」等消滅國家主權的立場,而在野黨也一再與中國「求同」、唱和中國「九二共識」的此時此刻,蔡政府始終堅守捍衛國家主權立場,精進各種國防政策,不僅國艦國造已有亮眼成績,首支F-16V作戰隊也即將在今年正式成軍。

羅秉成說,政府也提出史上最高規模的國防預算,同時政院也將「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明(2022)年1月1日也將成立「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統籌運用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及災害防救任務。

他表示,政府採取各種具體措施有效提升國軍整體戰力,讓台灣更有能力保護自己,相關政策皆有實績且可受公評,而行政團隊受國會監督乃憲法要求,行政院也不會迴避。

羅秉成說,國會議員動輒以人身攻擊與人格羞辱的方式質詢,絕非民眾所樂見,對於民主國家藉由監督促使進步亦毫無助益,呼籲立委應秉持理性問政的態度,提升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和穩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投票倒數10天「展開100小時苦行」!陳柏惟徒步行腳誓言終結「惡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