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一年喝掉12億杯手搖飲! 台灣茶飲年搖800億商機

年輕人太愛喝手搖飲料,一天幾乎都要來上一杯,這也造就台灣一年手搖引亮產值高達800億元,而且根據統計,手搖飲料店家數超過2萬2000多家,已經比便當店還要多,來看看手搖飲市場的激烈競爭。

更多新聞: 誠品首推小型社區店 揪社區居民團購買菜

從倒入冰塊,加入糖水,到最後封膜,一杯手搖飲從點餐到取餐,最多不用超過3分鐘,但這背後帶來的利潤卻相當多,因為國內一年的手搖飲就喝掉800億元,大約是12億杯的量!

國人一年喝掉12億杯手搖飲! 台灣茶飲年搖800億商機

有民眾觀察,一杯飲料和一個便當價錢差不多,但利潤卻比便當店還要高,因此家數越開越多,像是台北的永吉路30巷,短短500公尺,有超過10家飲料店,而新竹新豐車站旁,也是短短兩條街,就有46家飲料店,幾乎在學區或辦公區,飲料店比便當店家數還要多,而且新的業者不斷拓展據點。

國人一年喝掉12億杯手搖飲! 台灣茶飲年搖800億商機

手搖飲品牌總經理吳信泰表示,「今年的第四季,我們預計開出就有10家店,光是這個月就開了30家店,所以國內的展店,目前看起來,並沒有受疫情影響。」會這麼積極展店,背後有原因!以一個便當來看,有肉、菜和米飯,和一杯手搖飲,要加糖、水和牛奶,同樣以成本50元來看,便當毛利率五成,手搖飲毛利率約6-7成,加上創業和展店門檻低,難怪飲料店超越便當店規模。

國人一年喝掉12億杯手搖飲! 台灣茶飲年搖800億商機

中衛發展中心專案經理吳佩祉說,「現在的手搖飲,其實比便當還要貴了,從早期的三十五十,到現在的七十八十,消費者也都可以慢慢接受,它屬於進入門檻比較低的行業,所以大家開始一些年輕創業,都會選擇手搖飲。」目前手搖飲的家數已經超過2萬2000家,店面不用太大、人事成本也比一般餐飲業低,毛利又高,但競爭激烈,也難怪市場不斷有人拓點,關店的也不在少數,想要存活沒兩把刷子,也很難立足!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慘賠!等不了經濟復甦 台北康華大飯店11月底吹熄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