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州長下令州內不得強制打疫苗 白宮批政治利益

美國疫情緩解,全美近7成的成年人口,也都已完全接種疫苗,不過各州對要不要強制打疫苗,仍是爭論不休。德州州長艾伯特周一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州內所有民營企業等實體、強制民眾打疫苗,引發白宮批評,指州長這項命令、是出於自己的政治利益。不過其他共和黨執掌的幾個州,也考慮跟進下令。

更多新聞: 阿斯匹靈別亂吃 60歲以上每天服用弊大於利
德州州長下令州內不得強制打疫苗 白宮批政治利益

德州州長艾伯特,11日一連簽署好幾個行政命令,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禁止疫苗強制令。根據CNN記者瓦特報導,「沒有任何人甚至民營企業也不行,都不能強制員工或顧客接種新冠疫苗,艾伯特說疫苗要出於德州人自願接種才可以。」

德州這項命令禁止州內所有民營企業等實體、強制民眾打疫苗,引發白宮批評,州長艾伯特是出於自己的政治利益,強調聯邦法凌駕於州法。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當你做出一個違抗所有公衛資訊與數據的選擇,而不是基於人們的利益,那就是出於你自己的政治利益。」

德州州長下令州內不得強制打疫苗 白宮批政治利益

佛州州長德桑提斯接著也表示,考慮祭出禁令,讓企業員工不會因為沒打疫苗而丟掉飯碗。但縱使在推行疫苗強制令的紐約,不打疫苗的還是大有人在,一群教師與職員12日就上街抗議強制令,而NBA籃網12日表示,由於明星控衛厄文還沒有完整接種疫苗,將不得參加球隊練球和下周開打的新賽季球賽。然而不打疫苗,可能就會面臨維州這名母親的悲劇。

德州州長下令州內不得強制打疫苗 白宮批政治利益

死者家屬史佩瑞說,「我坐在我女兒床旁邊她出現症狀5天後就死了,疫情還沒有結束。」

目前美國日均病例數,已創下8月以來新低,而全美近7成的成年人口,也都已完全接種疫苗,但疫情的確還沒完,專家表示,冬季才是考驗。

德州州長下令州內不得強制打疫苗 白宮批政治利益

前美國食藥局局長高特里布指出,「我們還是需要在接下來的冬季小心謹慎,(新冠肺炎)是冬季好發的病原體將繼續傳播。」

美國食藥局顧問接下來將開會討論,是否讓5歲到12歲孩童接種疫苗,不過南美州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已超前部署,開始對3歲到11歲孩童施打疫苗。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軍機頻繁擾台 美國防部:增加誤判風險